郭曉陽
郭曉陽

市盈率愈升愈有全賴捧場客

發佈時間: 2021/09/16

市盈率愈升愈有全賴捧場客

朋友Jack的公司最近有個項目圓滿成功,其老闆想慶功,因此邀請了這個項目的幾個負責同事食飯。本來慶功宴平常不過,但曉陽聽到價錢之後立即覺得︰原來慶功可以咁豪!

Jack的老闆請了他們去一間新開業位於銅鑼灣的高級Tea Pairing餐廳午膳。這間以品茶為主的Fine Dining餐廳,午膳8道菜已經要盛惠1,280元,絕不便宜。為何會賣得如此貴?原來這間餐廳引入頂級岩茶茶葉,並會分類配搭各種名貴食材,設計成午餐、下午茶和晚餐3個餐單。由於用料名貴,因此索價不菲。

價錢貴的餐廳在香港其實並不少,有些高級餐廳甚至一頓飯人均要3、4千也不奇怪。曉陽驚訝的是,Jack的老闆非常大方,一般公司來說,莫說Team Lunch,慶功也未必會有,願意與員工分享這些高級餐膳的好老闆,實在是世間少有。

高級餐廳又與投資有何關係?曉陽當然不是叫大家努力工作,好讓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品嘗。這件事讓曉陽感受最深的,是如此貴價的餐膳,其實市場上一直有市場。就正如新iPhone推出,看似換湯不換藥,而且售價愈來愈貴,依然有大量捧場客,這種需求未必是一種硬性需求,更大可能是一種生活態度。

投資股票也是一樣,即使有不少股票的市盈率節節上升,去到一個看似不合理的水平,但仍未調整、仍未下跌,全因為在當下仍有投資者覺得有投資價值,選擇買入。高級餐廳能生存至今,道理也是一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