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歐元英鎊料短期有上升空間

發佈時間: 2021/09/16

歐元英鎊料短期有上升空間

上周歐洲央行在9月議息會議,宣布將在未來一季放慢緊急購債步伐,為解除在新冠疫情期間實施的緊急經濟援助邁出一小步。預料歐央行大流行病緊急資產收購計劃(PEPP)每月購買規模,會從目前的800億歐元降至600億至700億歐元之間,但會保持根據市場狀況增加或減少購債的靈活性。明年初還將進一步下降,並在3月結束。歐央行亦調升了通脹預期,料今年、明年及2023年通脹為2.2%、1.7%及1.5%,高於此前預估的1.9%、1.5%及1.4%。歐央行預計年底前經濟活動將達到疫情前的水平,並預計今年歐元區GDP將增長5%,高過6月預測的4.6%。歐元兌美元料短期有機會升至1.21水平。

英倫銀行在8月的貨幣政策會議後表示,或有必要適度收緊貨幣政策,並將縮表門檻大幅調低,當央行利率升至0.5厘,會減少債券到期後的再投資金額,而當利率升至1厘後,會考慮出售資產。另上調通脹預測,料今年第4季會觸及4%,明年的預測則為2.5%,高於2%的目標。如果經濟繼續增長,英倫銀行可能需要在明年提高利率,對英鎊會有支持,料英鎊兌美元或可見1.4水平。

美國9月初公布的8月非農就業人數僅增加23.5萬人,遠低於市場預期的增加72.5萬人。由於非農就業數據疲弱,預期美儲局會押後至11月或之後才落實削減買債時間表。

根據過去經驗,剛減少買債時,美元會呈向下趨勢,或因為美國通脹及增長預期回落所致。2014年1月美儲局開始減少買債,要到7月、即半年後美元才展開升浪,如果參考當時的情況,美元很大機會今年內都不會大升。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