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激光能否治濕性老年黃斑病變?

發佈時間: 2021/09/16

激光能否治濕性老年黃斑病變?

大部分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患者都知道,眼內注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是現時最有效的治療法。但甚少人知道,鐳射激光亦有治療濕性黃斑病變的功效,是可考慮的方法。

由於傳統鐳射光凝固治療會釋放熱能,而熱量的產生會對正常細胞有所破壞,所以這治療只適合運用在距離黃斑中心點較遠的脈絡膜新生血管,以避免因治療後鐳射疤痕所引致的盲點。

光動力療法又稱凍激光,是鐳射治療法之一。它像鏢靶治療一樣,運作時須結合特定的感光劑靜脈注射。由於感光劑只會聚集於異常增生的血管上作選擇性的破壞,所以光動力可運用在緊鄰黃斑中心或位於黃斑中心正下之新生血管,針對病變位置進行凝固,堵塞滲漏的部位而不會影響正常血管和細胞。

接受治療前,患者需進行眼底螢光造影或靛青綠血管造影檢查,以確定滲漏血管的實際位置。醫生會根據病情選擇半劑量或全劑量的感光劑,利用激光活化藥物,整個過程需時83秒。

光動力治療常用於以下情況︰

一、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患者除接受持續的眼內注射治療Monotherapy外,亦可考慮與光動力作合併治療,以減低眼內注射需要的次數;二、瘜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PCV)是其中一種濕性老年黃斑病變。較常見於中年人士,吸煙者是高危一族。由於患者的脈絡膜有瘜肉狀的異常血管,光動力治療可直接封閉這些瘜肉,特別是較多瘜肉的病人,以此減低PCV的復發機會;三、不能接受眼內注射藥物的病人,例如眼球周邊有傳染性發炎或對眼內注射藥物過敏的患者。

感光劑主要副作用為對光敏感、靜脈注時漏出引起的局部發炎及暫時性視力模糊(17%),長遠因視網膜色素上皮層被光動力治療過所引致的萎縮或視力影響是潛在風險,故現時主流治療方案以眼內注射為主。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