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聽得到的點字創意繪本 增視障兒童閱讀體驗

發佈時間: 2021/09/16

初接觸Rolling Books,知道其理念是以客貨Van改裝成的流動書車,將書籍及知識帶入小學及社區,把閱讀的樂趣轉化成更實在的體驗。身為Rolling Books項目統籌的伍綺媚,最近與香港口述影像協會合作推出一本聽得到又摸得到的創意繪本,目的是讓視障兒童也能享受到閱讀樂趣。

Rolling Books的創始人莊國棟(James)曾說過,書本不應帶來壓力,而是快樂及知識的泉源。要讓小朋友自發地投入閱讀,告訴他們讀書是有趣而快樂,可以有很多方法。他們正是要創立閱讀的新形態,過往舉辦的活動,都不是坐定定的讀書會,而是以「滾動」的形態走入社群,讓參與者可以和書結連。

伍綺媚(Fanny)回憶還未與Rolling Books結緣時,最先打動她的是一個名為「南涌廚房書房」。「我做了全職媽媽後,想帶兩個女兒參與一些好玩又有意義的活動,主辦的正是Rolling Books,因而結識了James,說起推廣閱讀的議題,因志趣相投便一齊合作。」

家長應與孩子同閱讀

Fanny唸酒店及旅遊學系出身,畢業後一直從事有關康樂事務、策劃康體設施設計與建設工作。直到為人母後,很想和女兒有多些共處時光。如此看重和兩個女兒的相處時間,她自言可能是由於自己的童年不是和父母同住有關。「那時父母要花時間打理食店生意,我是被寄託在左鄰右里幫人看顧兒童的家庭裏,只在周末假日才回家,和父母見面的時間少之又少,遑論親子溝通。」

她直言可能天生性格隨和偏向樂觀,雖自小與父母溝通不多,親子關係卻並不太差。「可能正是他們沒時間管我,所以我有自由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可以多看書、周圍去玩。不過若硬要我回想一些嬲父母的事,可能是幾年後多了一個妹妹,要我幫手照顧她啩!」

Fanny曾在城大唸心理學,特別對兒童心理發展有興趣。「唸這科對了解自己過往的成長有幫助,當然對照顧女兒也有用。同時亦希望透過和孩子接觸的經驗及觀察,再加上心理學的知識,可以幫到父母和孩子們的親子關係。」

說到和James一拍即合的原因,也是因着大家對閱讀有着共同的認知。她強調大人都需要看多些書,要和孩子一起閱讀,而不是一味單方面叫孩子看書,自己就在旁睇手機。

口述影像協會協力

她明白到在閱讀中,孩子能實實在在地接觸並學習生活中的一些抽象概念,如善惡、生死等,作為父母必須相信孩子有能力去思考,將自己作為個體與世界產生聯繫,從而擴闊視野和對世界的認知。「既然閱讀能為孩子帶來如此多益處,我們也不能忽略一些有身體殘障的孩子,未能如常地閱讀的需要。」有見及此,Fanny積極統籌一本可讓視障孩子也能讀的書。「這本《看不見的禮物》繪本,是在一班專業兼有心人的幫忙下才得以完成。起初的構思,只是在書內設計多些不同觸感的物料、紙雕塑、顏色對比強烈的紙質,再加上每頁的點字,純粹以觸摸感受為主。及後再想到可以注入聲音的元素,便邀請了香港口述影像協會Dr Dawning Leung協助,讓整個計劃變得雙重有趣和更具意義。」

為了能設計出對用者更貼地的需要,Fanny與心光盲人學校的老師和學生作交流,搜集數據、作出分析,使繪本當中的觸感部分,能有效地傳遞出作者想表達的內容,再配合口述圖像的輔助,讓閱讀此繪本的讀者可以輕鬆地投入其中。「視力無障礙的大人和小朋友,亦可以從這些多感觀閱讀體驗中,理解到團隊製作背後帶出的共融理念,擴闊大家的同理心。」

她笑言在統籌此書時,因着日間要照顧女兒、又忙於打理父母留下來的食店,往往要在晚飯後才能工作。許多時都會弄到三更半夜,兩個女兒當然知道媽媽辛苦,會問她為何要做這本書?「我會對她們說其實我不覺得辛苦,因為這工作很有意義,而且也是最享受的自我時間,她們會傻笑地望着我,俾個like我。」她會和女兒分享籌劃書時的一切瑣事,無所不談,她們不時還會提供意見讓媽媽參考呢。

撰文︰郭秀芳

攝影︰曾耀輝、部分由被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