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型再生手術 令撕裂半月板重生

發佈時間: 2021/09/28

運動有益身心,但稍一不慎有機會做成傷患,就如位於膝關節的「半月板」,不少患者都是在體育活動時造成撕裂,尤其是經常需要做出急速扭動動作的運動。骨科專科陳維傑醫生指出,若半月板不幸撕裂,不但會影響下肢活動,更有機會加速膝關節退化,而治療半月板方法會取決於其受損位置和程度,例如較輕微的個案可利用修補及切除手術處理,至於撕裂較嚴重,可考慮新型的再生手術,利用植入人工半月板令半月板再生。

穩定膝蓋關節 具緩震功效
位於膝關節中的半月板,是一組堅韌的軟骨組織,夾在大腿骨與小腿骨之間,而每邊膝關節共有兩塊半月板,分別位於關節內側與外側,主要的功能是吸收震盪及減少關節摩擦,以保持關節活動的穩定性。陳維傑醫生指,累積性受傷是半月板受損最常見的原因,例如足球、籃球、網球等,運動時需要經常做出轉向動作,急速的膝關節扭動容易令半月板撕裂。除此之外,長時間的重複性動作,例如馬拉松,同樣會加速半月板軟骨退化。當半月板撕裂,患者會感到膝蓋動作不穩,而且出現僵硬、疼痛及腫脹症狀,與一般膝關節問題十分相似。要判斷患者半月板是否撕裂,必需經過詳細診斷。「醫生首先會找出患者受傷的原因,若症狀與半月板撕裂吻合,建議患者進行磁力共震(MRI),掃描關節內的軟組織以作進一步確定。」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0100a.jpg"}}{{/hket:inline-image}}

▲骨科專科陳維傑醫生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jpg"}}{{/hket:inline-image}}

▲半月板位於大腿骨與小腿骨之間,具有吸收震盪、減少關節摩擦,以保持關節活動的穩定性的作用。

傳統切除方法或加速膝退化

半月板損傷能否癒合,取決於血液供應是否充足,因此半月板受傷位置對於能否自癒十分關鍵。如果外緣有微小撕裂,由於鄰近關節囊,血液供應充足,一般稱為紅區(red zone),受傷時立即施行冰敷或壓力治療,配合休息,有機會令半月板自我修復。相反,如果受傷位置靠近內緣, 缺乏血液循環,一般稱為白區(white zone)或複雜性撕裂,則較難修復。由於半月板撕裂會影響患者下肢活動功能,而且會令軟骨受損,加速關節老化,所以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最常見的方法是微創手術,「能補則補」, 不能補才考慮部份切除。」陳維傑醫生補充,雖然傳統方法康復時間較短,不過半月板切除後其緩震保護功能會被削弱,有可能加速膝關節退化。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0083.jpg"}}{{/hket:inline-image}}

▲傳統的切除方法會削弱半月板的緩震保護功能,有可能加速膝關節退化。

再生手術令半月板重生
傳統切除方法未必適合年輕患者或熱愛運動的人士,幸好近年香港引入了針對半月板撕裂問題較嚴重的半月板再生微創手術。「方法是利用微創方法,將受損的半月板修整,然後植入人工半月板支架,與患者原生的半月板縫合。原生的細胞和組織會在人工半月板的小孔內生長,令人工與原生半月板自然癒合,生長成新的半月板。」陳維傑醫生續說,雖然半月板再生微創手術能夠將半月板修復,再次發揮緩震及穩定關節作用,但並非適合每位病人,醫生會先綜合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關節受損程度再作出評估。最後,陳維傑醫生強調,即使條件符合,病人亦要配合復康治療,例如初期足部不能着地,大約半年後才可以正常走動,康復時間長達六至八個月之久,病人必須做好身心準備。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0085.jpg"}}{{/hket:inline-image}}

▲人工半月板能夠與原生半月板自然癒合,生長成新的半月板。

個案分享

Charlie從事金融科技,同時是獨木舟及龍舟運動員,經常代表香港及英國出戰世界比賽。由於密集的訓練加上休息不足,在一次訓練中不幸令半月板撕裂。受傷後Charlie進行半月板切除手術,反而令膝關節退化,影響足部活動。其後,Charlie接受陳維傑醫生的建議,今年年初進行半月板再生微創手術。Charlie表示,復康期間不但要暫停所有訓練,連步行都要用拐杖,但手術後關節如重生一樣,讓她可以繼續參加運動比賽,雖然要經歷漫長的復康過程,但絕對值得。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0048.jpg"}}{{/hket:inline-image}}

▲Charlie曾接受半月板切除手術但效果未如理想,所以今年年初再接受半月板再生微創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