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一袋暖意

發佈時間: 2021/09/17

我服務的中風後復康日間中心配備大型機械下肢步行器,病人穿戴機械下肢後,按其肌肉負重耐力,進行密集式的正確步姿訓練,協助病人逐步恢復步行能力;治療師同事都很投入度身設計按部就班的療程。

疫情初襲時,大家措手不及,中心需要暫緩服務。其實中風也似疫情般來得急,病人如病名中了突襲急風般,由本來能跑能跳瞬間變成半身不遂,身心打擊巨大;中風後3至6個月本是黃金復康期,要爭分奪秒,但試想正與病情競賽的鬥士面對場館關門怎辦?我們「教練團」不想病人錯過訓練,所以疫情略退,隊員便極速完成額外防染措施,中心即開,病人重來。雖然延期再戰,我們在場邊看見場內健兒逐分追上,就仿似全隊陪選手置身頒獎台一樣欣喜。

一天,陳伯真情細訴︰「黎姑娘,我想唔拎拐杖出街!你知我獨居,疫情未過,我唔想麻煩親戚出嚟探我,但我落街拎住拐杖無手拎嘢……」他中風程度較重,左手功能盡失;但堅持完成機械步行訓練,終能獨立行走,卻要拐杖輔助。

我勸誡他要拿拐杖,但亦明白他的困境。我回家翻箱倒櫃,終於找到兩年前於日本新買的斜揹袋,袋口特大,有一個磁鐵扣,能單手操作開合。這樣既可以拿拐杖,又可買餸了!陳伯接過後高興地回應︰「多謝你的禮物!我可以自給自足喇!」

小小心意就如我這小小「教練」日常的關懷、慰問、打氣以及專業心思,只要是誠意地送出了,便得回前所未有的喜悅!袋離開我手時,本是空空的;接在他手裏,為何變成滿滿的?究竟盛載了什麽?我想就是一袋暖意吧。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東華東院一級物理治療師黎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