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閒置官地5年僅租出52幅不足1% 團體倡簡化流程

發佈時間: 2021/09/17

本港土地供應緊張,惟大量官地遭閒置「曬太陽」,有團體發現,過去5年僅52幅空置政府土地及校舍,短租予非政府機構作非牟利用途,即平均每年僅租出約10幅,佔整體不足1%,加上不少民間團體反映審批程序繁複,建議簡化申請流程,並提供財政及技術支援。

據立法會財委會文件顯示,地政總署過去3年分別管理1,626、1,606及1,283幅未批租的政府土地,涉及總土地面積分別約為297、391及322公頃,當中大部分預留供短期作社區、機構或非牟利用途。

社區發展陣線分析發現,地政總署在過去5個年度,分別有32幅空置政府土地及20幅空置校舍,出租予非政府機構作非牟利用途,部分用作過渡房屋、社區中心、臨時學校等,即年均租出約10幅用地,相比每年逾千幅未批租政府土地,只佔整體不足1%。

資助僅批出1.6億 少於兩成

社區發展陣線表示,以2020至21年度為例,拒絕或撤回的申請個案共41個,遠較獲批的14個個案為多。而發展局在2019年推出10億元資助計劃,支援非政府機構租用閒置用地,每個項目最多可獲6,000萬元資助,用作土地或建築物修復工程,但陣線稱,至今僅批出1.6億元,佔整體撥款不足20%。

社區發展陣線研究員張延表示,曾向有意申請的民間團體查詢,均反映申請需要穩定的人力資源及財務支援前期考察,加上缺乏相關土地知識、設計意見及經驗,認為申請程序繁複,對計劃卻步。他認為,政府需檢視現行計劃,向團體提供財政及技術支援,並簡化申請程序。地政總署稱,發展局及政府專業部門會向申請人及其委聘的專業人士提供技術上建議。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