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英組聯盟 助澳建核潛艇 中方斥嚴重破壞地區穩定

發佈時間: 2021/09/17

美國、英國及澳洲宣布建立印太安全夥伴關係,首個重要計劃是協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艇,3國聯盟被視為要抗衡中國在區內的影響力。

中國外交部批評美英協助澳洲發展核潛艇,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方會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約翰遜及澳洲總理莫理森宣布一同建立印太地區的安全夥伴關係,捍衞共同利益,並會深入共享信息及技術,加強整合安全及國防相關的科技、工業基地及供應鏈,當中包括協助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艇,美英會向澳洲提供相關的技術及能力。

美方︰不會向澳洲提供核武

拜登表示,新夥伴關係將能共同迎接21世紀,認為此舉是向盟友加強投資,協助應對威脅,並能夠維持網絡等軍事能力的優勢。

有美國官員表示,向澳洲轉移核潛艇等敏感技術是打破常規的操作,不涉提供核武,澳洲的核潛艇亦不會配備核武,有關舉動除提升澳洲軍備水平,亦可震懾印太地區。莫里森表示,核動力潛艇會於阿德萊德興建,強調澳洲無意發展核武。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美英協助澳洲發展核潛艇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方會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不應針對第3方或損害第3方利益,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