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灣區最快地鐵月底通車 廣州半小時赴南沙 南北大動脈

發佈時間: 2021/09/17

作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在建的時速最快地鐵項目,廣州地鐵18號綫的首通段將於本月28日通車。

其列車設計最高時速160公里,將實現30分鐘內從南沙自貿區到達廣州主城區,較現時通過其他綫路換乘出行時間減少一半以上,被看作是大灣區南北向的交通大動脈。

據廣州地鐵介紹,18號綫共設置9座車站,為內地首條全地下鋪設、採用新型剛性接觸網的城市交通綫路。首通段南起南沙區的萬頃沙鎮,呈南北走向穿過南沙區的橫瀝站、番禺區的番禺廣場站、南村萬博站及沙溪站、海珠區的龍潭站及磨碟沙站,到達位於天河區的冼村站,全長58.3公里。至於全長3公里的後通段、冼村站往廣州東站仍在進行建設,預計明年6月通車。

南延段研連接港珠澳橋口岸

廣州地鐵18號綫功能定位為南沙快綫,令南沙和廣州中心城區的交通距離將大幅壓縮至30分鐘之內,較現在通過不同廣州地鐵綫路換乘出行時間減少一半以上。與現有運營車站相比,18號綫的車站建築普遍較大,每座車站的平均總建築面積超過5萬平方米,空間設置更為寬敞舒適。

由於18號綫與目前客流量最大的3號綫走向基本平行,番禺前往海珠和天河珠江新城將新增一條快速通道,一定程度上可緩解3號綫的客運壓力。

18號綫近月已進行測試,官方指採用8節編組的列車時速為160公里,是目前大灣區乃至全國在建的時速最快地鐵項目。今年3月,18號綫成功完成逐級提速試驗,運行最高時速最終達到176公里,為工程設計速度的110%,刷新全國地鐵試跑的最高速度紀錄。

去年8月5日,國家發改委官網公布《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批覆》,其中包括廣州地鐵18號綫北延段和南延段納入大灣區城際鐵路的批覆。18號綫將北延至廣州市花都區,南延至中山市東區街道中山路,以及珠海市香洲區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實現一綫連通穗港澳。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