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體內細胞如何工作?

發佈時間: 2021/09/17

體內細胞如何工作?

人體是世上非常奇妙的生物,體內有無數細胞在活動,人的身體內到底有幾多個細胞?有說是平均37兆,有說是60兆,總之就是數不清,看不盡。

每一個細胞在體內不斷運行,例如紅血球在血管內循環走動,運送氧氣到各個器官,器官才得以運作;食物走進胃部會被消化,然後送到腸臟吸取營養;肝臟又會透過各種化學作用解毒及排毒——每一個器官、每一組肌肉、每一滴血液,都靠細胞努力工作,身體才得以成長、活動、修復。

最近在Netflix看了一齣動畫《工作細胞BLACK》,以非常形象化的方式,展示人體奧妙——每一個細胞都是一個人,包括戴帽的紅血球、小朋友般的血小板、揮着劍的白血球、腎絲球及T細胞等等,他們在身體的管道內跑來跑去,每一個器官是一座大樓,又或是一間餐廳,內裏有不同情緒的「人」在工作。

有血栓或膽固醇的血管,就像污糟的溝渠一樣,四周布滿垃圾及廢物。《工作細胞BLACK》每一集都講解不同病例的成因,體內細胞如何打仗,是非常有趣及老少咸宜的健康教育。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