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將軍澳9月落雹 20年來首次 划獨木舟登島避雨 男子落水求救 雷劈亡

發佈時間: 2021/09/17

入秋後,天氣仍然反覆,近日持續酷熱,昨午更一度因高溫觸發大驟雨及雷暴,一名45歲男子在西貢綠蛋島附近海域疑被雷劈中,送院搶救後不治。而將軍澳多處昨午更落冰雹,部分有波子般大小,對上一次在9月有落雹報告已近20年前。專家提醒,遇上行雷閃電應盡快上岸並遠離水邊,找隱蔽地方躲避,勿用手機。

天文台表示,昨上午11時56分發出雷暴警告後,全港下午1時至1時59分期間,共有2,043次雲對地閃電,新界東佔1,955次,雲間閃電更多達4,480次。

而在昨午1時58分,警方接獲多人報案,指一名45歲男子在清水灣綠蛋島附近疑被雷劈中,救援人員到場時他已告昏迷,需由飛行服務隊送往東區醫院,經搶救後不治。現場消息指,事發前男子和妻子從相思灣划獨木舟到綠蛋島,並在島上避風雨,其後有船隻駛過時,男子曾下水嘗試登船,未幾發生意外。

大氣不穩定 猛烈對流致落雹

中大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指,雷暴時不建議進行任何戶外活動,而應在室內或車內暫避,如身處空曠地方,應遠離大樹及桅杆等高聳物件,且不宜接近多水的地方。香港攀山專家鍾建民亦表示,行雷時如身在海上應離開水面盡快上岸,否則會加倍危險,又提醒進行任何戶外活動時,應留意天氣預報。

而昨午1時許,有將軍澳居民紛紛在社交網站指區內落雹,冰雹如波子般大小,亦有市民拍到冰雹伴隨大雨,打在住所的窗戶和汽車擋風玻璃上。

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江偉指,下午約1時發出冰雹報告。由於昨本港大氣不穩定,早上開始的高溫觸發了強烈的狂風雷暴,猛烈的對流活動則將大氣內的冰粒帶到地面,形成落雹。天文台紀錄顯示,本港自1967年至昨日,共41日落雹,對上一次為2016年7月,而上次9月落雹在2002年。昨午局部地區雨勢亦頗大,新界東部地區錄得逾10毫米雨量,將軍澳雨量更逾100毫米。

記者︰歐文瀚、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