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歐洲收水或較美儲局早

發佈時間: 2021/09/17

歐洲收水或較美儲局早

下周,全球金融市場的注意力相信會集中在本港時間周四(23日)凌晨2時公布的美國聯儲局議息結果,重點當然是看美儲局會否宣布削買債時間表。但筆者認為市場或會失望。面對近期美國經濟復甦步伐有明顯放慢迹象,如8月份非農職位就只增加20多萬個,加上新冠疫情反彈及美國連續受到兩個颶風吹襲,不排除美國9月份經濟狀況可能較8月份還差。所以筆者認為美儲局下周在貨幣政策上按兵不動機會較大,建議不如把下周注意力放在歐洲。

挪威下周加息是市場共識

下周四(23日)挪威央行將議息,加息基本上是市場共識,因為於8月份議息會,挪威央行就表明有意於9月份加息。而市場估計,於下周加息後,不排除到12月份議息會有機會再加。回憶6月份議息會,當時挪威央行一方面把2022年經濟增長預測由3.4%調升上4.1%,另方面則揚言會在未來12個月內加息4次。以現時挪威的零息,即到2022年6月,當地息率將有機會攀至1厘。一點必須理解,挪威民眾接種疫苗相當迅速,截至13日,當地接種一針疫苗的民眾比率已有74%,接種兩針有64%,而當地大部分疫情限制令已被撤銷。至於當地7月份年通脹率則為3.4%,高於挪威央行定下的2.5%通脹目標。

挪威央行加息與我們何干?挪威屬於發達經濟體,亦是位處歐洲的國家,其一旦加息,多少能反映歐央行在貨幣政策上也有類同壓力。現時挪威官方息率為零,歐元區息率為負0.5厘。

先於挪威議息會,瑞典央行將於下周二(21日)議息。鑑於瑞典最新8月份年通脹率為2.4%,高於該行定下的2%目標,加上過去瑞典央行副行長曾表示,如通脹重回,該行必須加息,現市場關注下周二(21日)瑞典央行議息會,會否給予市場加息啟示。

倘挪威及瑞典相繼加息,這樣相信距離歐央行收緊貨幣政策日子不遠。美儲局從6月份便放風收水,但實際上可能不及歐央行快。

(原文刊於9月1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