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囓齒動物或為中間宿主 鍾南山研究︰新冠病毒不會消失

發佈時間: 2021/09/19

內地傳染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牽頭參與的研究發現,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可能是老鼠等囓齒動物,因此相信新冠病毒不會消失,論文在《Healthcare》雜誌發表。

研究試圖破解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來源和過敏原性,以及這種病毒是如何出現、將如何及何時消失。團隊對新冠病毒刺突蛋白進行全面氨基酸序列分析後,證實蝙蝠是新冠病毒的天然宿主,再通過囓齒動物將病毒傳染人類。研究又發現,新冠病毒與2003年在廣東爆發的沙士病毒相似,包括症狀相似,但不同,特定感染人群亦不同。

研究結果顯示,在沒有任何干預下,約7.36%中國人感染新冠病毒後症狀明顯,92%人感染後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約4.68%美國人感染後出現嚴重症狀,約95%沒症狀。

團隊認為,新冠病毒在人群中存在,在全體人群成功免疫前,不會在人群中消失。如果研究結論正確,老鼠作為中間宿主成為事實,貓、老鼠等與人類密切接觸的動物攜帶冠狀病毒並進行傳播,冠狀病毒在人群中將難以滅絕。

倡接種低過敏原弱病毒 抵禦新冠

研究建議,採用過敏原性弱化了的弱病毒進行提前免疫方能抵禦強病毒,天花與牛痘就是這一措施的重要實證。全基因組抗原均進行了過敏原性弱化後的疫苗將是安全、有效的疫苗,這將是未來新冠疫苗的新目標。其次,建議聯合監測特殊氣象因素的變化和病毒變異,早期接種低過敏原性病毒,將是對抗該病毒的理想預防方式。

 

新冠肺炎|亞洲疫勢升溫 福建再多43人中招 新加坡單日過千人感染創新高,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