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許正宇:港金融業可多處發圍 成聚財中心 陳茂波料債券南向通激活債市

發佈時間: 2021/09/20

因應十四五規劃及前海新方案,香港未來經濟角色備受關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指,本港金融業在規劃中有多處可「發圍」,有望成為聚財中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預料,債券通「南向通」將激活本港債市發展,並正計劃在綠色債券加入以人民幣計價綠債。至於慈善團體新免稅要求是否禁絕涉反修例者,許正宇指將視乎個案考慮。

許正宇表示,在現時規劃下,本港金融業有多處可「發圍」,如債券通「南向通」,以及跨境理財通,認為未來香港能藉此成為聚財中心。他指,債券「北向通」開通至今4年多,日均成交量增長達17倍,而「南向通」將於本周五啟動,料令金融機構將多種工作帶來香港。至於前海發展,他指香港優勢是專業服務,正積極考慮協助相關行業在前海爭取業務,強調前海方案非零和遊戲。

陳茂波昨在網誌撰文,指「南向通」將讓本港債市發展踏上新台階,如內地機構投資者可藉此在港作多元化資產配置,而深圳市政府將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為首次有內地地方政府到本港發債。他透露,港府正計劃在綠色債券計劃中,加入以人民幣計價的綠債,認為以上措施有望大增香港債市豐富度和活躍度,進一步激活市場發展。

許:慈善定義清晰無理由好心做壞事

另港府日前修訂慈善團體的免稅要求,若涉不利國安活動或不能免稅,被問到是否涉「反修例」三個字則要三思,許正宇強調要視乎個案情況,惟指社會對慈善定義清晰,捐款者「無理由要好心做壞事、畀錢做壞事。」

至於近日內地監管政策引發股市震盪,他指監管措施非內地獨有,涉及業務機構屬新形態,致當局需不斷轉變監管方式,形容全球需共同面對同一問題。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