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一生學「青蛙仔」安靜呼吸 助融入校園 幼童正念禪修

發佈時間: 2021/09/20

莘莘學子在疫情下再次迎來新學年,為協助小一生面對重返面授課及新校園環境的挑戰,佛教慈敬學校推行適合幼童學習的正念禪修課程「青蛙仔」,透過故事及遊戲等,學習放鬆身體和心情,助小一生在逆境中克服困難,融入新校園生活。

「青蛙仔」是一種適合幼童的正念禪修課程,共有8個課題,包括學習專注力及呼吸、關心身體、專心做動作、善待自己及別人等。老師會以有趣的故事、遊戲及活動引領學生入定,例如配合公仔及投影機,讓學生想像自己如青蛙般安靜地呼吸、如小貓般伸展身體,每堂約半小時。佛教慈敬學校校長范秀琪指,鑑於小一學生較活潑好動,一般禪修較難令他們坐定,透過「青蛙仔」課程卻能令他們真正投入禪修,以放鬆身心。

該校副校長黃鳳鳴指,推行「青蛙仔」的主因是改善疫情對學生造成的負面影響。黃指,疫情下學生失去校園群體生活,導致社交能力變弱,不懂如何與朋輩及師長相處;在家上網課時專注力低,又常發脾氣,易與家長摩擦。另因剛從幼稚園升上小學,小一生適應校園生活需時更長,故希望藉「青蛙仔」課程提升他們的情緒、專注力及壓力的自我調節,並改善親子關係。

黃稱,校內已有3名老師接受了國際認可正念禪修課程的培訓,亦已完成兩堂「青蛙仔」課程,剩餘課題會在常規的禪修課分段完成。該校老師李芊澄稱,進行「青蛙仔」課程後,課堂秩序變得更好,以往經常哭喊的學生亦變得乖巧,更學會舉手求助。

SEN ADHD生 同受正面影響

根據香港佛教聯會七所會屬小學的問卷調查,逾9成學生表示非常喜歡或喜歡正念禪修課;近7成學生稱學到放鬆身體和心情,另有逾4成學生感到專注力提升。黃指,「青蛙仔」課程對SEN(特殊教育需要)及ADHD(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學生也有同樣的正面影響。

記者:周子晴

攝影:冼偉倫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