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鍾南山研究︰新冠病毒不會消失 囓齒動物或為中間宿主

發佈時間: 2021/09/20

內地傳染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有份參與的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中間宿主可能是老鼠等囓齒動物,因此相信新冠病毒不會消失。內地過去一日新增43宗本土病例,均來自福建,泉州和漳州宣布取消中秋假期,要求全市各級官方單位如常上班,投入防控工作。

研究團隊對新冠病毒刺突蛋白進行全面氨基酸序列分析後,證實蝙蝠是新冠病毒的天然宿主,通過囓齒動物將病毒傳染人類。研究又發現,新冠病毒與2003年在廣東爆發的沙士病毒相似,包括症狀相似但不同,特定感染人群亦不同。

研究顯示在沒干預下,約7.36%中國人感染後症狀明顯,92%人感染後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約4.68%美國人感染後出現嚴重症狀,約95%沒症狀。

團隊認為新冠病毒在人群中存在,在全體人群成功免疫前,不會在人群中消失。若結論正確,老鼠作為中間宿主成為事實,貓、老鼠等與人類密切接觸動物攜帶冠狀病毒並進行傳播,病毒在人群中將難以滅絕。研究建議採用過敏原性弱化了的弱病毒進行提前免疫方能抵禦強病毒。

福建增43確診 泉州漳州取消中秋假

另外,內地過去一日新增43宗本土病例,均來自福建,當中39宗來自廈門、4宗來自莆田。今輪疫情以來,莆田出現首宗危重型病例,患者是82歲女子。泉州和漳州宣布取消中秋假期,要求全市各級黨政機關單位、國有企業員工,在中秋假期間如常上班投入防疫工作。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