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今期流行 沙嗲牛肉麵 湯麵分開上

發佈時間: 2021/09/20

傳統茶餐廳名物沙嗲牛肉麵,近期可謂「紅到爆」。啡色濃稠醬汁,配以辛辣湯底、鮮嫩牛肉及吸汁的麵條,吸引到網民開群組熱烈討論,更由本來尋常庶民麵食,一躍變為城中關注焦點。老茶記、新餐廳各師各法,或做套餐,或以煲仔上,最近更誇張到湯和麵分開上,食客可夾麵蘸砂煲沙嗲湯吃,媲美日本沾麵。究竟這股沙牛熱,還可以走多遠?別急找答案,趁湯還熱、麵仍爽,趕快試試吧!

首創煲仔沙嗲沾麵 煲仔榮記

沙嗲牛肉麵近期炙手可熱,其中一個始作俑者是慈雲山老牌茶餐廳榮記。1994年創辦,廿多年來一直安份守己賣茶記食物,直到十年前,80後兒子回巢,開始有了新點子,推出芝士煲仔飯,一石激起千重浪。

年前又首創煲仔沙嗲牛肉麵,即叫即煮,用砂煲滾住上,開蓋還冒煙滾泡,人人爭着打卡,江湖從此多事。今年8月,兒子Ray見煲仔沙嗲牛肉麵聲名大噪,索性另起爐灶,走出慈雲山,殺入旺角。

除了招牌煲仔飯、煲仔麵外,還推出新構思︰煲仔沙嗲牛肉沾麵。煲仔沙嗲湯和麵條、牛肉分開上,湯底上桌仍然滾熱辣,沙嗲膽沿用半世紀老字號綿香沙嗲,再加炒香過的花生碎、蝦米碎、大地魚粉,混和龍蝦湯或雞湯,熬成比煲仔湯麵要濃縮3倍的沾麵湯底;放麵一沾,吃入口裏,沙嗲十級香濃。牛肉選用了牛冧肉,肉嫩而腍,肥少瘦多,放湯一灼即熟,吃來除沙嗲濃香,還帶陣陣鮮味,吃到不能停止。這種沾麵吃法,剛好補救了煲仔麵滾着上麵條愈吃愈腍的弊病,難怪一推出,人龍即不斷,個個爭着來試,輕輕鬆鬆,又成為城中大熱。

元朗人氣沙嗲王 永順食店

問元朗人,哪裏的沙嗲牛肉麵最好吃,答案大都是它─永順食店,1986年開業,由車仔檔做到入舖,街坊個個都識。招牌沙嗲牛肉麵早己是名物,沙嗲牛肉分量超多,淋在湯麵上,送到客人面前,已聞到濃郁沙嗲香。牛肉都是新鮮貨,口感緊致有牛肉味。麵條選擇多,通粉、米綫、福麵、銀絲米粉……也可加錢選出前一丁、烏冬,甚至是日本進口的蟹黃麵,其質地比出前一丁更滑更爽口,熟客當然也識叫。

秘製潮州沙茶醬 老虎岩

沙嗲醬,有說來自潮州。因為潮州話茶和嗲同音,沙茶即沙嗲,是元祖老祖宗。大埔墟東昌街有家潮州粉麵店,老闆Kenneth是潮州人,推出的沙茶安格斯牛肉麵,用回潮州口味。沙茶醬用潮州貨,再以自家配方混調,配美國安格斯肥牛,做出自家口味沙嗲牛肉麵。沙茶醬香濃帶辣,肥牛油脂均勻,吃出不一樣的沙嗲味道。

花生香撲鼻 新華茶餐廳

長沙灣街坊個個也識新華茶餐廳,屹立青山道超過半世紀,樓下廳面、樓上雅座,是買少見少的典型舊式茶餐廳格局。奶茶、咖啡當然對辦。蛋撻、麵包,自設餅房,新鮮出爐。沙嗲牛肉麵更是店中名物,是茶餐的中堅分子,日賣二、三百客,十分誇張。

牛肉都用新鮮貨,切得厚薄均勻,肉味口感均好。靈魂是那沙嗲醬汁,自家配方,鹹香帶辣,又有濃郁花生香,層次豐富。還有沙嗲牛肉麵的湯下得不多,沙嗲醬汁沒有被稀釋,用麵條蘸着,吃到最後一啖也香濃。

撰文︰KIKI

攝影︰林良明、K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