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當月餅不再是中秋主角

發佈時間: 2021/09/20

當月餅不再是中秋主角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自然規律,每個月的農曆十五月亮就會圓,太陽跟月亮遙遙相對,月球亮的一面完全面向地球,因此我們能夠看到一輪明月。明月幾時有,也得靠天上的雲兒讓路,否則月亮被埋在烏雲裏,縱有圓月也只可慨嘆緣慳一面。

中秋配上明月,感覺特別詩意。小時的中秋,是一嘗月餅的好日子,蓮蓉加蛋黃都是超甜的美食,是窮日子的盛宴,是父母辛勞供足一年月餅會才會有的成果。揭開餅盒將一個月餅切開,挑最多蛋黃的一件,好像擁有全世界一樣,那種滿足讓人牢記一生。偏偏人愈長大,物質愈豐盛,月餅不再是讓人兩眼發光、兄弟姐妹間爭奪的美食,反而變成只能淺嘗的「邪惡食品」。

月餅的品種愈出愈多,味道選擇也層出不窮,裝潢更是花盡心思,兒時的月餅盒,變成高級奢華的禮盒包裝,在講求健康的世代,少甜少油的手工月餅成為新寵兒。

中秋過後天氣會逐漸轉涼,潮濕悶熱的日子逐步遠離,迎上另一個季節更替,歲月就這樣不知不覺間溜走。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