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護膚先養肺

發佈時間: 2021/09/20

護膚先養肺

雖然還未有秋高氣爽的感覺,氣溫也沒怎麼下降,但中秋和秋分節氣將至,天氣日漸乾燥,皮膚已開始覺得繃緊。

《黃帝內經》記載「肺主身之皮毛」,意思是肺的宣發能夠影響皮膚和毛髮,若肺熱、肺燥,皮膚便容易變得乾燥。

秋季與肺相應,因此每逢秋季,我們的皮膚特別容易出現乾裂爆坼的情況。所以要保持皮膚水潤有光澤,除了外塗護膚品,重點是內在養護肺部。

秋季想養肺護膚,可用桂花3克、百合5克、無花果2粒,把材料洗淨,無花果切片,加入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

此茶能養肺護膚、化痰宣肺、解毒利咽,也適合咳嗽有痰和聲音沙啞者。

桂花味辛,性溫,歸肺、肝經,能化痰、散瘀、治喘咳、溫補陽氣、美白肌膚。

無花果味甘,性平,歸肺、脾、大腸經,能補脾益胃、清肺潤燥、消腫解毒、潤腸通便。

百合味甘,性寒,歸心、肺、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化痰、宣肺養陰、清熱利尿、清心安神、和胃解毒。

藥補不如食補,建議可多進食百合、雪梨、蓮子、淮山、蓮藕、白木耳、白蘿蔔等,因白色食物對應肺臟,有助潤肺生津。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