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遊走應如何處理?耆康會線上線下帶動「樂回家」

發佈時間: 2021/09/21

如家中長者走失了,應如何快速地找回他/她?隨着人口持續老化,本港60歲以上的認知障礙症患者亦有增加趨勢。患者在認路方面有困難而容易導致走失,同時無法自行尋求協助,情況令人擔憂。向來關注長者身心健康的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下稱耆康會),除了建立「樂回家」網站以提供預防走失支援服務、提高尋人效率之外,亦透過「睿智坊」認知訓練中心幫助延緩長者認知退化,實行線上線下雙管齊下,預防長者走失。

線上:「樂回家」網站支援

根據醫院管理局2017年的資料,本港65歲以上人士患有認知障礙症者佔同齡總人口的比率估計為5%至8%,而80歲以上人士的患病比率則估計為20%至30%。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主席麥建華博士表示:「在香港每10名70歲以上的長者,有1名患上認知障礙症,至於85歲以上的長者,每3名便有1名患上此症。相關數字更不斷上升,因此認知障礙症支援服務的需求會大幅上升。」他說,耆康會一直為長者提供多元化支援服務,除了免費認知檢測服務及推出健腦遊戲「智有腦」之外,亦設有「樂回家」網站,預防認知障礙症患者走失。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921SAGE1.JPG"}}{{/hket:inline-image}}

加強社區教育 減低走失危機

近年長者走失情況有上升趨勢,麥建華博士指出:「最近一項《腦退化症人士走失情況的問卷調查》# 顯示,發現超過三成受訪者(32.3%)患有認知障礙症的親人曾經走失,較14年前的調查結果為多。以香港2020年約有12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估算,即約有3萬多位認知障礙症患者曾走失,情況實在令人憂慮,必須正視。」有見護老者報告長者走失時往往六神無主,未能提供長者的近照及重要資料,耆康會「無憂照顧‧樂社區」計劃特意推出「樂回家」網站,為認知障礙症的患者及護老者提供支援。麥建華博士解釋:「護老者可透過網站為長者預先製作『長者資料表』及『尋人啟事』,萬一長者走失,他們亦能盡快把長者的資料交予警方作報告失蹤之用,或於不同平台發放尋人消息,縮短尋人所需時間。此外,護老者亦可透過網站為長者及早進行檢測、訂製預防走失物品、閱覽預防走失及尋找走失親友策略的資訊,以備不時之需。」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921SAGE2.jpg"}}{{/hket:inline-image}}

談及一個難忘個案時,麥建華博士憶述:「居於小西灣的何婆婆曾有3次走失紀錄,其中一次在外遊蕩了三日兩夜,最後在大圍港鐵站月台被途人發現。幸好途人留意到何婆婆衣著有異,為何只穿單薄睡衣在街流連?上前詢問後發覺長者回應不對勁,再聯絡警方。當中家屬曾透過『無憂照顧‧樂社區』計劃為何婆婆製作『尋人啟事』,從而加快尋人消息的發放,縮短尋人進程。」他又強調,這個案亦反映社區教育的重要,假如公眾人士能識別認知障礙症長者,可減低走失長者愈走愈遠的危機。「耆康會的職業治療師每月會更新預防走失及尋人貼士,並教導家屬及社區人士如何處理長者走失,望能早日尋回長者。」

#註:賽馬會耆智園、聖雅各福群會及香港科技大學 (2021年5月4日)

>瀏覽「樂回家」網站:www.e1668.hk<

線下:「睿智坊」認知訓練

藉着認知訓練以延緩長者的認知退化,是最有效預防長者走失的方法之一。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一級職業治療師潘禧年透露:「我們『睿智坊』認知訓練中心貫徹耆康會『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透過中心訓練及到戶支援服務,為懷疑或有認知障礙症長者提供度身訂造、最適切的訓練。」他續指,與一般日間中心只服務60歲以上認知障礙症人士不同,「睿智坊」針對50歲以上懷疑或確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人士,期望及早提供治療及跟進。「『睿智坊』設計了36個圍繞認知能力、功能性或懷緬的主題,並在每天3項的訓練內以這些主題為重點;同時購置多種樂齡科技產品,增加訓練趣味。」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921SAGE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921SAGE4.jpg"}}{{/hket:inline-image}}

為了讓長者在家中也可輕鬆進行認知訓練,潘禧年與「睿智坊」團隊設計智「識」食紙牌遊戲,運用大部分長者都認識的食物種類及顏色作為主題,並以復古風格來設計紙牌的造型,吸引他們更投入參與。潘禧年表示:「家屬亦可按照長者的能力調節遊戲的難易度,切合每個家庭的不同需要。」患有輕至中度認知障礙症的88歲崔婆婆,現時參與「睿智坊」小組的專注力及記憶力訓練。她說:「中心活動很有趣,我最喜歡與這裏的朋友玩智『識』食紙牌遊戲,幫助提升記性。希望更多老友記參加這中心活動,齊齊活得更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921SAGE6.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921SAGE5.jpg"}}{{/hket:inline-image}}

>報名及查詢:2558 7608(耆康會方樹泉中心「睿智坊」)<
>地址:香港柴灣杏花邨39座地下<

響應「世界認知障礙症日」

今日(9月21日)是「世界認知障礙症日」,耆康會為了加深公眾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及推廣預防走失服務,於9月18日在轄下9間日間服務單位舉行「人月兩團圓 - 樂回家」活動。當天為180名長者及社區人士提供免費認知檢測服務,並設有預防走失支援服務登記、「智有腦」應用程式介紹、護老者及認知障礙症患者健體運動、社區資源介紹等,讓長者及家屬未雨綢繆。此外,亦邀請了老人專科醫生進行網上直播講座,讓社區人士進一步了解認知障礙症。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