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暖心老師|MIRROR工作紙破冰吸引反叛生 良師成益友毋懼收工被CALL

發佈時間: 2021/09/20

良師不但會傳授知識,更是學生人生路上的「益友」。今年敬師運動委員會,表揚逾1,400名老師春風化雨的辛勞,當中不乏願放下長輩架子,通過耐心傾聽、細心觀察、小心摸索,將每個可造之材「打磨」得發光發亮的好老師。

獲表揚老師之一、投身教育界15年的彭嘉瑛,5年前加入明愛樂恩學校。雖然上課對象由主流學生,變為需特別照顧的群育學校學生,但她笑言「教開BAND 3」經驗豐富,加入明愛樂恩後唯一分別,只是「由教男女校變成教女校」。教學上亦從未感灰心氣餒:「群育學校學生或有學習障礙、社交焦慮或過度活躍等問題,但對我來說無人會不受教,重點是你用甚麼方法,怎樣去教。」

悉心開導細心觀察 發掘潛能

彭老師舉例,有中二女生每逢有不如意,便會「尖叫、用粗口鬧人」及與老師「搞對抗」。而她作為班主任,除悉心開導要對方學懂換位思考,「諗下老師都好辛苦,不應要受你氣」外,亦觀察到女生或患有過度活躍症才致行為反叛:「後來轉介她看精神科醫生,服藥後便慢慢能控制情緒。且升中三後,因發現她具領導才能,故安排她做午膳領袖生、班長,協助處理圖書館事務等;見她擅長打排球,便讓她入校隊。」彭笑言,在群育學校做老師如同湊女,而「囡囡」現已升上中五,更負責帶領學妹學習,「在主流學校可能仲會覺得她很曳,但對我來說她已改變很多。」

而為與學生破冰,彭老師亦份外留意流行文化:「因學校有寄宿生,會趁『放鬆時間』聽下她們在講乜,嘗試搭下嘴。初時她們或愛理不理,但當說中她們鍾意的公仔、愛看的書,就會慢慢熟絡。」她笑言,教書最開心的事,是令自己「keep住年輕」:「知道學生愛MIRROR,便將《男排女將》劇照貼上工作紙;又試過將大熱韓劇《女神降臨》的劇照貼上簿,吸引學生去做,亦易令她們感到共鳴。」

疫下難回校 自製與學生接觸機會

疫下因多上Zoom堂,教中文科的彭老師自言處理IT難題很吃力,亦要自製與學生接觸機會:「如讓她們分批回來交功課,捉緊時間對話;或會一對一講電話、開Zoom,看看她們的模樣和近況,有時會取笑她們『染了髮』、『Gel了甲』,要快快回復原狀,以便日後返來上面授課。」她指,縱在假日或放工後收到學生短信,亦感窩心,「她們相信我,有事第一時間同我講,這種信任令我一直堅持教學。」

成績非等同成就才能,熱血教師助寡言男展打碟才華,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