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暖心老師|成績非等同成就才能 熱血教師助寡言男展打碟才華

發佈時間: 2021/09/20

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助理副校長馬志聰,今年亦獲敬師運動委員會表揚。他執教鞭15年,一直致力於生命教育及生物科。他指,學生其實臥虎藏龍,若單憑其課堂表現或成績,就判斷其成就和能力,或會錯失讓他們展現才能的機會:「我一直深信每位學生都有不同恩賜,只要找到合適的舞台,加以努力,定能創建屬於自己的豐盛人生。」

{{hket:inline-image name="cc8a6ea8-0443-4ff8-b57a-c399d000ef85.jpg"}}{{/hket:inline-image}}

馬老師指,在舊校時曾與學生一同「夾Band」,亦常找機會讓學生發光發亮:「曾有中五男生平日沉默寡言,誰知上台後即變成DJ哄動全場,令我們十分意外。他表演後亦變開朗,更升讀大專數碼音樂及媒體相關課程。」他指,該男生初時曾拒絕演出,但經老師勸導「你識做,做乜唔試下」後,即十分投入:「我們也很快放開手,只建議他部分選曲歌詞涉及俚語,未必適合校內演出,他亦接受改用純音樂表演。」且馬老師更十分落力遊說校方接受演出:「很多人覺得打碟就是夜場、是壞的,但其實活動好正經,是對音樂的追求,屬於電子音樂創作。」

{{hket:inline-image name="8bca5a1d-6174-4f09-8a0e-609a4700a5fd.jpg"}}{{/hket:inline-image}}

組織「人生馬拉松」 邀不運動學生加入

馬老師亦曾在舊校組織「人生馬拉松」活動,專找對運動「零概念」學生加入:「曾有200磅肥仔想試,便陪他一同接受訓練,2個人3個月間各減了10多磅,最後他亦如願完成10公里跑步挑戰,更跟我說突破自己,對以後面對人生挑戰有很大啟發。」

疫下加入現在的學校,即使與學生接觸機會減少,馬老師亦未忘關心他們,更與同事錄製多首福音歌,冀以音樂向學生傳授正能量:「疫情下我們要為小朋友打『心靈疫苗』,教育他們面對難關時,應怎樣靠自己的能力面對。」他指,過去與學生設定挑戰目標時,亦非「由上而下」,「我會和他詳談,其實他想達怎樣的成果,而非指示一個目標讓他達成,這樣他才會成長。」

MIRROR工作紙破冰吸引反叛生,良師成益友毋懼收工被CALL,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