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民建聯擁逾1成席位稱冠 選委會點票14小時 馮驊認不理想致歉

發佈時間: 2021/09/21

選委會選舉經歷長達14小時點票,昨晨陸續公布結果。選管會主席馮驊承認,點票時間遠超預期,運送票箱及點票過程均不理想,且點票機出現卡紙等,對此感抱歉。而13個界別共364席順利產生,民建聯獨得整體逾1成席位成大贏家。有學者認為,在北京協調下,個別黨派即使席位多,未來亦難左右大局。

今屆選民人數大幅減少,最終有4,389人投票,但由前晚6時結束投票,首個界別、建測規園界的結果要直到昨晨3時才公布,所有投票結果亦到昨晨8時才全部公布。馮驊解釋,運送票箱及點票過程都不理想,有職員填錯不影響點票的資料,但未靈活處理,或遇問題未即時提出,令點票多次停頓,且點票機出現卡紙,對此感非常抱歉。他稱,選票選項太多,人手點票會更花時間,而以往已兩度建議要增加選舉事務處人手。馮見傳媒後,當然選委麥美娟一度上前質問。

社福界保險界最後席位需抽籤

13個界別分組中,勝出者大多是協調出選的名單,其中教育專業聯盟囊括教育界13席,金融服務界和科技創新界亦有同樣情況;「醫護誠信同行」主席林哲玄成醫學及衞生服務界「票王」,惟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落選。

在競爭較激烈的社福界,23人爭12席,新思維主席狄志遠與另2人同得55票,最終在抽籤下與黃一峰取得最後2席;唯一民主派成員、西貢區議會主席周賢明在此界別僅得37票落選。另保險界亦要由選舉主任抽籤決定最後一席,最終黃漢興勝出。

港澳辦:充分展示由亂轉治氣象

目前選委會有1,448席已產生,民建聯在各界別合共取得逾150席,即佔逾1成席位,成為大贏家,其次為工聯會取得76席。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今次選舉經高度協調,相信日後選舉亦不如以往般「分餅仔」,故席位多亦不一定有利自身選情。對民主派入閘機會,他認為,僅取決於北京態度,惟今次只得1名非建制派代表當選,且更要憑抽籤才勝出,或反映北京只在意非建制派人參選,而非其勝算。

港澳辦稱,今次選舉是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生動實踐,充分展示出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氣象、新希望。中聯辦則稱今次選舉彰顯新選舉制度的進步和優越,是在香港特色民主發展道路上,邁出重要一步。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