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潛艇風波發酵 約翰遜圖降溫 法英防長取消會晤

發佈時間: 2021/09/21

美國、英國和澳洲日前宣布建立新安全夥伴關係,美英將協助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艇,澳洲取消向法國購買潛艇的合約,引起的外交風波繼續發酵,據報法國國防部長帕利取消與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的會面。英國首相約翰遜試圖為風波降溫,強調法國對英國非常重要。

澳洲於2016年簽定價值400億美元(約3,120億港元)的合約,向法國購買常規潛艇,但受美英澳建立的印太安全夥伴關係影響而取消。法國稱澳洲事前並無徵求其意見,而澳洲則表示過去數月以來,澳洲已向法國明確表示對這份合約感到憂慮。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原定本周與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會晤,但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帕利親自決定取消與華禮仕的會晤,英法兩國的國防部暫時未有對報道作出評論。

法國早前已召回駐澳洲及美國大使,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更批評英國,一貫以來都是投機主義。法國總統馬克龍將於未來數日會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討論事件。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日試圖為外交風波降溫,強調法國對英國非常重要,兩國友好關係由超過一個世紀以前開始,兩國在北約等的軍事行動緊密合作。

約翰遜指,美英澳的印太安全夥伴關係不是零和或具有排他性,外界特別是法國毋須為此感到憂慮。

北韓批破壞亞太平衡 引發核競賽

北韓表示,美英通過技術轉讓,支持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艇的做法,將破壞亞太地區戰略平衡,引發連鎖式核軍備競賽,是十分危險的行徑。朝中社引述北韓外務省報道局表示,當前局勢再度證明,為應付不斷變遷的國際安全環境,要不斷着眼長遠強化國防力量,一刻都不能鬆懈。北韓正分析美國作出有關決定的背景和前景,一旦對北韓的國家安全造成絲毫的負面影響,定將採取相應的措施。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