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研冰微針貼片 細胞藥物無痛傳送

發佈時間: 2021/09/21

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團隊成功研發出新一代冰製微針貼片,只需在指定地方將貼片印在皮膚上,微針即會在皮膚內溶解,將當中的細胞和藥物等物質送進人體,過程中不會感到痛楚,成果已在科學雜誌《自然生物醫學工程學》發表。

初創隊伍 望轉化成產品

學系副教授徐臣杰稱,團隊會將特別配方的合成液體倒進指定的模具內冷藏形成微針貼片,再加入指定細胞或藥物,因冷藏有助保障細胞的活性,亦方便運輸和儲存。他稱團隊早前在患有黑色素瘤的老鼠上進行樹突狀細胞疫苗療法,結果顯示使用微針貼片方式傳送疫苗的老鼠,產生更強的細胞免疫反應,顯示微針能更有效地將細胞傳到皮膚內,治療成效更佳。

他認為新一代冰製微針貼片有助探討以細胞為基礎的癌症免疫療法,但需要大量細胞進行治療的病患,未必適合用此方法,亦相信傳統注射療法不會被取代。據悉,該學系正與不同界別探討如何應用這款工具,而城大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其中一支種子基金初創隊伍,正計劃把這技術轉化為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