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空檔年考驗感情

發佈時間: 2021/09/21

空檔年考驗感情

外國流行空檔年(gap year),去世界各地遊歷、修讀感興趣的課程,又或只是讓思緒沉澱,並不急着去得出甚麼結論,也不會計較金錢的回報,重要的是探索未來的可能性,認清人生方向。

香港人比較在意生活成本,營營役役,轉眼30、40歲都不曾有過空檔期。如果忽然失去工作,又迷失人生方向,就會產生情非得已的空檔期,這時候本人的壓力已夠大了,身為另一半如何支持他呢?

雖說理想的愛情是一起進步,但若伴侶去到人生的樽頸位,你可以接受這個階段維持多久呢?一星期?一個月?如果一年或更長呢?這期間,感情無時無刻備受考驗。

我們會否總是太快給一個人下判斷,即使是說好走一輩子的人,也一點不寬容?連鼓勵有時都顯得功利——「你再不振作,我就走了」。

一起進步的意思,是一起變成更好的人,但這個過程並非一條向上的直綫,而是有停滯、會後退的。真正的認定,是甚麼情況下都不願錯過陪伴的機會。如果對方需要多一點時間去理清思緒,排遣心情,那當然就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我曾聽過一句話︰「我願陪你蟄伏。」當被人這樣告知時,心就安了,我知道我有的是時間,慢慢嘗試找出自己想做的事,暫時不發光不發熱,也不會失去對方的愛,代表着真正、本來的我被接納了,我認為這是非常溫柔的情話。

當心愛的人想停下來的時候,說句「沒關係」也許比「加油」更加熨貼他的心。

若這是他命運必須經歷的,你願意與他一起經歷、並視為福氣嗎?

最重要的是有對方在身邊,其他都是次要。任何人收到這份沒有期限的愛,遲早都會再次站起來的。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