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鏞記重開 6000萬新裝配經典手工菜

發佈時間: 2021/09/21

屹立香港近80年的香港老字號粵菜名店鏞記酒家,去年進行歷史性大裝修,全面暫停營業多月。最近鏞記的大翻新工程已完成,並推出一系列以全新手法演繹的懷舊手工菜,展現正宗粵菜真味。

去年中,鏞記酒家斥資約6,000萬元,為兩主樓層及廚房進行大翻新,由香港著名建築師、收藏家及藝術家林偉而(William Lim)操刀。翻新後的名店,重點落於1、2樓中。以1樓為例,新設計就以《花樣年華》及《蘇絲黃的世界》等本土電影作靈感,重現昔日在茶樓歎茶吃點心的氛圍。而中庭地板的意大利瓷磚亦有故事,是由師傅逐塊從「舊店」拆出的舊地磚,再重新鋪回,伴隨着鏞記數十載,見證時代的變遷,非常有意義。

推出多道懷舊粵菜

而另一重點就是2樓標誌性的龍鳳大禮堂,不但重塑出昔日中式酒家大排筵席的墟冚情況,並配襯多件手工藝品,如景德鎮的青花釉裏紅「十八羅漢專者像」及有逾40年歷史、經過拋光及打磨修復的《湖光山色》及《松齡鶴壽》木雕壁畫等,值得細意欣賞。

菜式方面,鏞記幾十年來都堅持以傳統手法炮製正宗粵菜佳餚,而為了配合翻新後的新舊交替感覺,店家也特別推出多道經典懷舊手工粵菜,讓食客能重溫將近被遺忘的多款傳統菜式。

首推必定是招牌經典正宗炭燒黑鬃鵝($800/隻),店家嚴選純種頂級廣東黑鬃鵝,採用「濕籠」方法以家傳秘方醃製,再以活炭火燒,達至皮香肉嫩的口感,保證一試難忘。

除多款巧手經典粵菜外,店家更將傳統食譜改良來迎合近代的新口味,例如乾坤肉鬆釀刺參就是將懷舊粵菜「生死戀」及家常菜鹹魚蒸肉餅合二為一,將馬友鹹魚及豬肉鬆混合,配搭新鮮石斑魚鬆後,釀入頂級北海道刺參中,入口彈牙爽滑,徐徐散發着濃郁海鮮甜味,滋味無窮。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