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地問題|施永青稱中央打壓「言過其實」 強調港地產商無壟斷地位

發佈時間: 2021/09/22

早前有報道指中央要求本港地產商協助政府解決房屋短缺問題,並指市場「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不再容忍「壟斷行為」。地產代理集團創辦人施永青今早在電台回應有關說法時,指香港地產商不是「中國共產黨員」,不相信中央會「指示」地產商做任何事情,認為有關報道內容是「言過其實」。

傳中央向地產商施壓 , 新地:從未收到 , 釀港股大跌 , 專家稱未宜低吸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認為本港地產商因在香港房屋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中央需要向他們尋求配合和支持,房屋政策才會更易落實,故不會迫他們「埋牆角」,但強調本港地產商一直有肩負社會責任,不過作為私營機構,營商以獲利為主,且《基本法》第105條列明港人買賣物業享有保障,即使政府收回私人土地,都要提供合理賠償,因此遊戲規則「無得改」。

而對於報道指稱中央表明不再容許壟斷行為,施永青指香港有《競爭條例》處理壟斷問題,本港地產商也一直歡迎外資及中資加入市場,因此它們並沒有壟斷地位。他亦批評政府審批農地改劃進展緩慢,叫價與市場脫節,如果有措施配合,如加快審批更改土地用途、補地價金額追上市價等,地產商一定會加快建屋,又支持改組城規會,要求成員在審批改劃時將提高住宅供應量放在壓倒性的優勢位置。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在同一節目直言,樂見有更多私人發展商參與公營房屋項目,並指當局可研究讓發展商與社企合作,提供廉價的資助房屋,甚至類似房協的乙類屋邨單位予特定人士租住,但政府除覓地建屋外,亦應加快公屋流轉,如向公屋富戶提供誘因、包括豁免繳交額外租金等,讓他們能盡快儲錢購買私營房屋,從而騰出公屋單位,資助房屋轉售期限制亦應由3年延長至5年。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