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面異象|中秋節長洲東灣魚群飛躍上岸 巿民歡呼齊齊捉魚入袋

發佈時間: 2021/09/22

中秋夜長洲驚見異象。facebook專頁「我們的長洲」上載片段,片中拍攝到長洲東灣昨有數千魚群飛躍上岸,魚隻隨海浪沖刷,一度層層疊堆滿整條海岸綫。片中可見大部分魚隻均十分生猛,似為逃避危險奮力「逃亡」,無懼離水一直躍動身體往沙灘「前進」。

原本在沙灘賞月的巿民目睹奇觀後,不旦嘖嘖稱奇,有外籍人士立即就地取材,以防水袋、膠袋等將「上岸」魚隻裝起,不少人「大豐收」後高聲歡呼。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指,片中魚類應是「橫澤魚」,屬沙丁魚的一種,過去在赤柱、吐露港亦有飛躍上岸記錄:「牠們屬鯡魚類,是『水面魚』,生長多、成長快,經常成群出沒,因嗜食海面浮游動植物,故愛在小魚、小蝦聚集的內海活動。」而因本港已入秋,魚群正是最壯大、最肥美之時,因此衝上岸的魚群數量如此驚人。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807bb023-fc1e-43d2-9992-b8cb684043c5.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782c41b1-ff90-4e09-95c5-949487ea14d2.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bf86daa8-37c7-41d5-92af-0b5c08c8ae07.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c18c9ba-d26b-47b0-a3a8-cc843e3c3a26.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7d671b0-48d7-4d0c-8179-35fea46dfd67.jpg"}}{{/hket:inline-image}}

紅磡海面魚群躍出水面成奇觀 , 網民憂災難將至專家解構成因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莊指,內海結構如「一個兜」,在水底極為「傳聲」,即使鄰近船隻發出輕微異響,「領頭魚」亦可能受驚,帶領魚群衝往岸邊:「至於『上岸魚』能否食用,要視乎該位置水質,如近渠邊等排污位,便不建議食用了。」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海洋保育高級主任林言霞認同,片中的魚類狀似「橫澤魚」,在香港水域「常客」,推測牠們或是受到驚嚇而「上岸」:「如為逃避大魚捕獵,或是被船隻、海中聲響嚇到而衝上岸,過去間中亦這種魚類成群躍出水面的觀察記錄。」

食環署:巡查後清出6公斤魚屍 

食環署指,翻查記錄未接獲「魚群上岸」事件報告,在接到本報查詢後即派員巡查,其後發現長洲東灣岸邊有少量魚屍,逐安排潔淨服務承辦商清出約6公斤魚屍,會繼續留意上址一帶情況以保持環境衞生。

翻查資料,早在去年7月已有巿民拍攝到紅磡戴亞街水警基地對開海面有大量魚隻撲往碼頭;2015年聖士提反灣有過數萬隻小魚集體躍出海面;2013年7月中環碼頭亦有大批小魚在海邊梯級「跳上樓梯」。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