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意產業|逾1成半受訪市民有意投身娛樂產業 3成人稱港有人才缺政府支援

發佈時間: 2021/09/22

近年多個本地偶像組合相繼彈出,令本港興起一陣久違的追星熱潮。青協轄下「青年創研庫」在8月底至本月初訪問816名15至65歲市民,當中有14%人稱有興趣從事娛樂製作產業,包括網上創作、音樂、電影和電視,其中以15至24歲比例最高,且以網上創作最受他們歡迎。

調查亦有了解受訪者對本地娛樂製作的優勢及局限,其中有33%人認為,本港充滿創意人才是最大優勢,其次為本地市民支持(29%)和「本地娛樂製作多元化/創新」(28.8%)。有31%人則認為「政府缺乏對產業的支援」是最大局限;受訪者亦傾向同意「政府不重視香港娛樂產業的發展」,平均分達6.09分(滿分為10分)。

青年創研庫民生組召集人陳昌堅引述指,本地娛樂產業發展潛力鉅大,但本港文化事務一直分散由多個政府部門處理,變相缺乏宏觀且具策略性文化政策規劃,影響相關配套支援,建議成立文化局制定娛樂產業長遠藍圖,包括改善資助計劃及人才培訓渠道。

另政府近期公布將修訂《電檢條例》,惟外界憂影響創作空間。今次調查亦訪問部分學者及業內人士,有人擔心審議倉卒,令業界和投資者對法例條文和演繹不清晰,日後或因而自我審查,窒礙業界的創作空間。

青年創研庫民生組副召集人廖美欣稱,創作空間是孕育文化藝術創作最重要元素,認為政府要平衡業界與不同持分者的聲音,建議當局正視業界對修例的擔憂,更清晰地解說條文,以增強投資者對香港娛樂事業的信心。

電影檢查員須考慮會否不利國安,政務司司長可撤放映證書,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