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末遊蘇屋邨 細賞歌神許冠傑展覽

發佈時間: 2021/09/23

公共屋邨生活是很多港人的集體回憶,但近年市區重建,大型屋邨亦變得面目全非。組織「街坊帶路」日前舉辦「長沙灣今昔屋邨之旅」的導賞團,遊走影視明星輩出的蘇屋邨,房委會更闢了一個70年代的屋邨單位,展示當年的模擬實況,讓人重溫舊日時光。

數本港大型的公共屋邨十大,長沙灣的蘇屋邨肯定榜上有名。舊蘇屋邨的興建工程分5期落成,全部建築於1960年至1963年間建成。這裏曾經為不少名人發迹前的居住地,最著名當然是「歌神」許冠傑及其一家,此外,Beyond的成員黃家強及黃家駒,亦曾是蘇屋邨居民。可惜屋邨於2010年起清拆重建,新的蘇屋邨陸陸續續到2019年才竣工完成。

保留「蘇屋邨三寶」

組織「街坊帶路」的「長沙灣今昔屋邨之旅」導賞團,帶大家遊走李鄭屋邨、蘇屋邨及周邊範圍,從1950年代其徙置及寮屋區的歷史講起,當中的重點是尋找蘇屋邨的舊日遺痕。

「街坊帶路」的導賞員Lawrence也是長沙灣的街坊,他表示昔日俗稱的「蘇屋邨三寶」猶在。「即是燕子亭、小白屋及寫有『蘇屋邨』三字的金漆大門。燕子亭由兩座亭組成,是昔日街坊聚腳聊天的所在地,這裏繪有蘇屋邨藍天的壁畫,由原作畫家麥榮重新髹上色彩,重現活力,更有飛鴿在晴空飛翔,寓意生活和諧。」

要在蘇屋邨尋舊日痕迹,杜鵑樓是重點之一。因為這裏有兩個展覽角,呈現昔日居民的生活物件如打字機、鬧鐘、長衫等,當中一個更陳列了「歌神」許冠傑捐出的舞台戰衣,以及他的黑膠唱片、結他及黑白相等物事,算是阿Sam對此成長地的一點回憶。

來到蘇屋邨,還不可以錯過一間「石屋仔」,即前屋邨辦事處,現在已改為郵政局,呈現代主義的實用風格,鍛鐵窗花雋永典雅。而英國皇室雅麗珊郡主(H.R.H. Princess Alexandra)1961年訪港時,曾到此栽種了一棵櫻桃樹,後稱公主樹,而項目亦保留了其樹。

INFO

街坊帶路會舉辦不同主題的社區導賞團,大家可到其fb【按此】瀏覽詳情 。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