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近平︰民主改造貽害無窮 聯國大會發言暗批美

發佈時間: 2021/09/23

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像形式在聯合國大會發表講話,強調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被外界認為是不點名批評美國。

習承諾中國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新冠疫苗,及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

習近平於講話中強調,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近期國際形勢的發展再次證明,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各國應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摒棄小圈子和零和博弈。他重申中國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侵略、欺負他人,不會稱王稱霸。

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

習近平指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國將努力在今年內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在向世界衞生組織「新冠疫苗獲取機制」捐贈1億美元的基礎上,今年內再向發展中國家捐贈1億劑疫苗。他指中國將繼續支持和參與全球科學溯源,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

在應對氣候變化上,習近平說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興建新的境外煤電項目。

面對窮國未能獲得足夠新冠疫苗,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言時,斥富裕國家未能與低收入國家分享疫苗,指由於缺乏政治意願、自私以及缺乏信任,疫苗分配並不平等,形容這樣的情況是下流,道德上表現不合格。

另外,路透社報道在阿富汗重新執政的塔利班要求聯國大會上發言,又提名他們的其中一名發言人沙欣出任駐聯合國大使。目前阿富汗駐聯合國的席位仍屬於已倒台政府,大使是伊薩克伊扎,他獲安排在下周一發言,暫未知聯國如何處理事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