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驗身發現骨髓癌前期病變

發佈時間: 2021/09/23

驗身發現骨髓癌前期病變

65歲的陳先生接受身體檢查,發現血液「球蛋白」(Serum globulin)水平超標,含少量「副蛋白」(Paraprotein),但沒有任何病徵;其他檢查包括「骨髓活檢」及雙同位素「正電子電腦掃描」未見異常變化,最後確診「意義不明的單克隆丙種球蛋白病」,屬骨髓癌前期病變,暫時毋須接受任何治療,但必須定期驗血檢查。

人體有複雜的免疫系統,血液及淋巴結含大量「B淋巴細胞」,可轉化成「漿細胞」(Plasma cells),專責製造及分泌「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又稱「抗體」。千千萬萬不同的B淋巴細胞及漿細胞,可製造不同的抗體,對付不同的細菌或病毒。

MGUS乃單一顆B淋巴細胞或漿細胞出現基因異變而繁殖失控,增生大量來自單一源頭的B淋巴細胞或漿細胞,製造單一種免疫球蛋白,又稱副蛋白;部分有機會多年後轉化成為「淋巴癌」(Lymphoma)或「漿細胞骨髓癌」(Plasma cell myeloma)必須小心。

MGUS與骨髓癌的關係類似大腸瘜肉與大腸癌。MGUS可轉化成癌,目前仍然沒有方法可以預防;建議患者接受定期觀察,如MGUS患者的副蛋白水平急升,或代表異常漿細胞已出現癌變。

若骨髓漿細胞數量大增,正電子掃描或磁力共振掃描顯示骨骼受癌細胞影響,可確診骨髓癌。

骨髓癌屬慢性血癌,可以引發多種併發症,包括「血鈣上升」(Hypercalcaemia)、「腎臟功能衰竭」(Renal failure)、「貧血」(Anaemia)及「骨骼受損」(Bone injury),患者容易有骨折現象。控制骨髓癌,目前有多種藥物可供選擇,療效不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