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粉紅天使中秋送暖

發佈時間: 2021/09/23

粉紅天使中秋送暖

前日中秋節,皓月當空,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稍稍停下繁忙的工作,抬頭欣賞滿月,與家人好好相聚?香港乳癌基金會在上周(9月15日),與「明愛鄭承峰長者社區中心」(深水埗)合辦中秋送暖活動,並在「點滴是生命」的支持下,與一眾名人及義工們,包括黎諾懿、陳貝兒、陳敏之、王君馨、陳柏宇、符曉薇、蔡欣熹,為深水埗婦女送上中秋節的窩心祝福。

我和基金會代表、藝人們及義工,當日探訪近20戶深水埗低收入家庭,送上滿載愛心及日用品的福袋,以及應節的月餅。除了探訪外,我們更希望藉此機會宣揚關注乳健的重要性,提高社區及家人關注,及早發現及治療。獲探訪的婦女們都對我們的乳健推廣反應積極正面,是我們走入社區的最佳回饋。

記得基金會多年前的一份研究報告發現,低收入的姊妹一旦罹患乳癌,其確診期數屬晚期的個案比率偏高,或因她們缺乏相關意識、工作繁忙無暇關注自己等等。2018年的最新數字顯示,本港每日平均有12位女士確診乳癌,較20多年前增加3倍。我們的中秋節願望,就是希望女士們可定期接受乳健檢查。

上周介紹過政府展開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能以相宜的價錢到婦女健康中心做乳癌風險評估。早於多年前,政府委託香港大學進行有關本地婦女乳癌相關風險因素的研究,並以研究數據開發網上自我評估工具,各位姊妹可到政府癌症網上資源中心搜尋相關工具,一旦對評估結果有任何疑問,謹記盡早諮詢醫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