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恒大發公告 今如期付人幣債息 未提美元債息 專家料未必影響大市

發佈時間: 2021/09/23

中國恒大(03333)債務危機近日成為環球焦點,內地恒大地產昨發公告稱,今日會如期支付一筆人民幣債券的利息,但未提及另一筆美元債息。有本港股評人及學者認為,北京出手打救恒大的機會不大,有機會趁機整頓各種市場歪風,加上市場早已消化恒大的負面消息,料未必太影響港股大市表現。

中國恒大旗下恒大地產昨在深圳證券交易所發公告,稱今日會支付債券「20恒大04」的利息。該筆債券在去年9月23日起息,為5年期固定利率債券,面息率為5.8厘,發行總額為40億元人民幣。

公告稱,每手面值1,000元人民幣債券,可獲債息58元,付息方法已透過場外協商方式解決。另恒大今亦要支付另一筆明年3月到期債券的債息,金額達8,350萬美元,下周三則有一筆2024年3月到期債券的4,750萬美元利息需支付。

分析員:官方未必打救 最多助減債

恒大負債總額近2萬億元人民幣,但多間大行均未預期北京會出手打救恒大。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稱,恒大負債規模難與金融海嘯時的美國AIG相比,看不到必須打救的理由,料內地官方最多會協助減債或業務重組。

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認為,內房高負債問題已經存在多年,亦非只有恒大面對,貿然打救或有道德危機,即使恒大「爆煲」,影響規模及面向亦相對較少,更可乘機整頓各種監管問題,相信官方就算出手亦只會針對住房等對社會影響較大的業務,近日同受關注的理財產品或只會償還部分本金。

學者:市場已消化恒大負面消息

至於恒大情況對港股的影響,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指,港股近期疲弱受多項負面因素拖累,大市表現仍要視乎整體北水流向。李兆波亦稱,相信市場已消化恒大的負面消息,金融機構應有最壞打算,料對大市影響未必太大。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