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盧文端:民主黨罷選或被視為對抗基本法 李華明指政黨若不參選應解散

發佈時間: 2021/09/23

民主黨將於周日召開會員大會,決定是否參與年底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早前多次撰文討論民主黨參選問題的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接受傳媒訪問時,再稱新選舉制度已成《基本法》的一部分,如民主黨否決參選,即是對抗新選舉制度,可能被定性為對抗《基本法》政制發展安排,屆時所有民主黨成員均可能被質疑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
 

民主黨被批棄選死路一條 , 林鄭:不參政令人懷疑存在價值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估計中央不會再容許通過選舉「泛政治化」以體現社會多元化,認為民主黨會員大會如通過罷選,民主黨成員以個人身份參選便很難行得通,且中央也會對民主黨反感,希望於政壇立足的民主黨成員如欲參選,便不得不考慮退黨,否則可能會被取消資格。但他強調不少選委對提名合資格泛民人士參選立法會持開放態度,但他們必須愛國愛港。

民主黨創黨成員李華明則在電台節目強調政黨便是要參選,如果民主黨不參選便應該解散,因他們不是一個論政團體,即使被取消參選資格未能取得提名,仍可讓市民看到他們不是不參與,而是盡力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參與。他又指監察政府需要有民意授權,政黨如失去議席即等同失去影響力,如果是「無名無份」地做社區服務,政府不會理睬,即使幫市民寫求助信也會石沉大海。

狄志遠稱政黨杯葛選舉失議會平台 將被其他黨取代

而較早前當選社福界選委會成員的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受訪時相信,非建制派或泛民人士只要能務實理性,仍然有參選空間,又認為如具實力的政黨杯葛選舉而失去議會平台,將可能被其他黨取代,令民主派力量將更加萎縮。他指泛民政黨如未來計劃在議會內爭取機會,黨內需要有強大領導,因屆時會面對很大壓力,且可能有一半不同意見的人退黨。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