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恒大危機|恒大稱人幣債已「場外方式」解決 股價一度升逾3成

發佈時間: 2021/09/23

中國恒大近日面對債務危機,包括需於今日支付兩筆債券的利息,而中國恒大旗下的恒大地產今早在深交所發公告稱,今日到期付息的40億元境內人民幣債券已通過「場外方式」協商解決並如期兌付,但公告未有透露「場外方式」的細節。受消息刺激中國恒大在港交所股價一度急升逾32%。

恒大債務危機 + 儲局收水步伐 , 港股走向兩大因素主宰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根據深交所公告,該批合共發行40億元人民幣的五年期定息債券,票面利率5.8厘,今日到期並首次派息,合共要派息2.32億元,而恒大今日仍需為明年3月到期、票息8.25%的5年期美元債券支付合共8,350萬美元利息。《彭博社》引述分析指,「場外協商」一般是在發行人難以正常兌付的情況下進行,代表債券可能要進行展期、分期支付或降低利率等程序。

許家印昨晚召開專題會強調要保交樓

而內地傳媒報道,恒大集團昨晚11時許召開專題會,主席許家印在會上要求全力以赴復工復產及保交樓,認為只有全力復工復產、恢復銷售、恢復經營,才能保障業主權益,確保財富投資者的順利兌付,逐步解決上下游合作夥伴的商票兌付,並陸續不斷歸還金融機構的借款,又強調要堅決落實好恒大財富投資者的兌付工作。

另外,華人置業公布,自上月30日至本周二為止,透過聯交所公開市場出售合共近1.09億股恒大股份,佔恒大上月底已發行股本約0.82%,目前仍持有逾7.51億股恒大股份,相當於恒大已發行股本約5.66%,正尋求授權出售手持的全部或部分恒大股份。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較早前受訪時,稱恒大集團的債務問題似乎是中國特有,因中國作為新興經濟體,債務水平非常高,認為美國面對恒大債務的直接風險很小,中國大型銀行面對的風險亦不大,但擔心事件可能打擊環球經濟信心。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