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鄧炳強警告「雙十節」勿做分裂行為 當局必會果斷執法

發佈時間: 2021/09/23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報章專訪時,警告市民不要在下月10日的「雙十節」,意圖做出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來的行為,或鼓勵或煽動他人做出相關行為。他指根據中國憲法,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任何人意圖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或鼓勵其他人做這些行為均屬違法,亦屬於嚴重罪行,當局必然會果斷執法。

「顏色經濟」或違例 , 鄧炳強:可用國安法跟進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過去「雙十節」均有市民舉行相關活動,被問到高舉或掛起「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叫相關口號等是否違法,鄧炳強表示會按個別情況處理,包括旗上有否寫字、附近有甚麼人和說的話、行為令到群眾會有甚麼反應等,並指是否存有意圖是一個重點,認為如真心想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當局一定會找到證據,又質疑如果沒有分裂的意圖,便不會慶祝「雙十節」。

23條立法重點規管竊取國家機密

對於《基本法》23條立法,他稱屬必須且有迫切性,局方正進行相關研究,將以2003年提出的立法草案內容建議為起點,並按照過去兩年香港的情況、《香港國安法》和參考美、英等國家安全法例,重新擬定草案,屆時將重點規管竊取國家機密,即間諜活動、外國政治組織在香港活動,以及香港政治組織與外國政治組織的活動等,預期下一個立法會期可做到立法工作。他亦強調當局在即將來臨的國慶等大節日、以及未來多場選舉,都不會掉以輕心,會全力加強保安工作。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