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申訴專員|殘疾人士路邊專用泊位疑遭濫用 申訴署主動查使用情況

發佈時間: 2021/09/23

現時本港約有450個殘疾人士專用的路旁泊車位,且只供持有「傷殘人士泊車許可證」或「司機接載行動不便的殘疾人士泊車證明書」的人士使用,以方便殘疾駕駛者或接載指定的行動不便殘疾人士出行的駕駛者使用。惟申訴專員公署接獲相關投訴指相關泊位供不應求、且有人涉嫌濫用證明書,故公署宣布主動調查有關泊車位的相關措施及使用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4EBD9467C55040F8BD4424248591CB23_O.JPG"}}{{/hket:inline-image}}

「司機接載行動不便的殘疾人士泊車證明書」今年1月始實施 (政府新聞處)

公署指,運輸署今年1月29日開始發放司機接載行動不便的殘疾人士泊車證明書後收到相關投訴,指措施令路旁殘疾人士專用泊位供不應求的情況更趨嚴重,且有人涉嫌濫用證明書,如長時間佔用、或在沒有接載殘疾人士的情況下使用路旁殘疾人士專用泊位,導致殘疾駕駛者使用有關泊位的機會減少。另有意見認為執法人員難以確定證明書持有人駕車進出相關泊位時是否正在接載證明書指定的殘疾人士,質疑新措施增加了執法難度。

申訴專員趙慧賢認為,現時本港路旁殘疾人士專用泊位數目有限,如缺乏有效監察機制,將影響真正有需要使用該些泊位的殘疾人士,因此將主動審研運輸署的相關工作,包括許可證及證明書的簽發情況、專用泊位的供應和使用條件、對專用泊位使用情況的監察等,並在需要時提出改善建議,同時歡迎市民以書面提出意見。

申訴專員主動查街渡制度 , 審研太平紳士巡視運作安排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