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潛艇風波|拜登與馬克龍通電話 同意美法重建互信

發佈時間: 2021/09/23

澳洲上星期與美、英建立新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後,隨即宣布中止之前與法國海軍集團簽訂採購12艘常規潛艇的合約,引發外交風波。美國總統拜登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三(22日)通電約30分鐘後,發表聯合聲明,同意美法重建互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當地時間周四與法國外長勒德里昂會談。

白宮形容通電氣氛友好,又指拜登希望今次通話成為美法關係恢復正常的一個契機,拜登承認宣布與英澳的「安全夥伴關係」之前,本應可以與法國進行更廣泛的磋商,以避免引發目前的局面,希望今次通話成為美法關係恢復正常的一個契機。

兩國聯合聲明就表示,拜登與馬克龍同意重建互信,並認同盟國之間就涉及法國戰略利益的議題坦誠磋商,將有利於局勢,兩人下月底會在歐洲會面。早前被召回的法國駐美大使,下周將返回華盛頓,但未有公布駐澳大使返回坎培拉的時間表。

莫里森稱未能安排與馬克龍對話

不過,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未能安排與馬克龍對話,但強調有耐性與法國重建關係。英國首相約翰遜就促請馬克龍平息對事件的憤怒。

 

拜登分晤英澳領袖 京促3國停搞小圈子,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