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療事故|「開漏藥」予腎病人致肝衰竭亡 聯合2醫生失德罪成判除牌緩刑

發佈時間: 2021/09/23

患有慢性腎病的女病人鄧桂思2017年初到聯合醫院覆診時,疑被醫生忽略其乙型肝炎病歷,處方成藥時未獲處方抗病毒藥以減低引發肝炎的風險,她在同年4月因急性肝病入後出現急性肝衰竭,需兩度換肝續命,4個月後不治。醫委會事後就事件召開聆訊,今日裁定涉事聯合醫院醫生林治崑及陳小劍專業失德罪成,兩人分別被判除牌5個月及3個月,並緩刑36個月和18個月。

忽略死者為乙肝帶病毒者

案情指,兩名腎科副顧問醫生涉忽略鄧桂思是乙型肝炎帶病毒者一事,致處方高劑量類固醇藥物時未有處方抗病毒藥,而事件在鄧桂思出現急性肝衰竭、轉送瑪麗醫院後揭發,惟轉院兩周後聯合醫院才證實事件,並於1個月後對外公布,時任聯合醫院行政總監徐德義曾就事件鞠躬致歉,承認院方與家屬的溝通上有疏忽,未有即時向家屬交代事件。

兩名醫生今日出席聆訊時承認在事件上有失當、並向出席聆訊的鄧桂思女兒鞠躬,其中林治崑稱對自己的疏忽感到抱歉,強調會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懇求死者和家屬原諒,陳小劍亦表示對自己的錯誤導致女患者病逝深感悔意,承認有負病人的期望,強調已改善有關流程,對病人及家屬致萬分抱歉。辯方求情時亦指兩人屬初犯,事後亦已作出補救措施。

控方專家報告指,兩名醫生如有向病人處方抗病毒藥物,足以減低乙肝發作的風險,並指他們身為專業醫生,應充分意識到需向鄧桂思處方抗病毒藥物,指其能力低於水平。醫委會聆訊小組其後退席商議裁決,並裁定兩人一項專業失德罪成,林治崑判除牌5個月,緩刑36個月;陳小劍則被判除牌3個月,緩刑18個月。

胎死腹中原定需化驗,屯院嬰屍漏解剖直送食環,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