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難民危機|赴美海地難民不滿被遣返 多處爆發衝突

發佈時間: 2021/09/23

加勒比海島國海地近期經歷總統被暗殺和發生大地震,導致當地局勢動盪,不少民眾期望前往美國,但自周末起美國加強在德州邊境驅逐海地難民,包括使用包機遣送他們回國,觸發海地民眾不滿,海地首都太子港機場一度陷入混亂,而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城市德爾里奧(Del Rio)亦有約1.3萬人聚集,與德州邊境巡邏隊人員發生衝突。

報道指,德爾里奧近期治安、貧窮和衞生問題日益引起外界關注,加上當地天氣炎熱,不少難民欠缺食水食物而期望入境美國,但德州政府近日派出大量警員在德爾里奧邊境駐守,阻止難民湧入,強調要阻止非法移民入境,惟因當局容許部分人留下,導致有民眾與邊境巡邏隊發生衝突,有人知道將會被驅逐出境後試圖逃跑。

襲機組人員與隨行美移民官員

而自周日開始,當地政府亦透過包機將逾千名海地移民送返海地,當中不少人已離國十多年,引起部分海地人不滿,在遣送回太子港機場後於機上襲擊機組人員與隨行的美國移民官員,有人向飛機擲鞋子,更有人試圖再衝上機,機組人員見狀需馬上關艙門。

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會批評,拜登政府曾有數個月時間審視應如何對待並歡迎難民,但多次均告失敗,強調赴美尋求安全的民眾應獲一個人性化與尊重人權的政府更好地對待。聯合國難民署亦警告美國在不作篩選直接將難民遺返至動蕩局勢的地方,可能違反國際法,要求美國容許抵達美國的難民申請庇護。

美軍將留至完成撤僑,歐多國表態願收阿富汗難民,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