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港產陀飛輪】沈慧林傳承父親工匠精神 不介意富二代標籤

發佈時間: 2021/09/24

香港唯一的陀飛輪腕錶品牌萬希泉獲不少城中名人明星支持,更成功躋身國際,背後承載着兩代人家業傳承的故事。創辦人沈慧林(William)從小受爸爸薰陶,對工匠精神抱濃厚興趣,畢業後不理家人反對,放棄金融界的光明前景,毅然決定發展個人品牌鐘錶事業。而口硬心軟的父親沈墨寧雖一度不支持他創業,卻不斷教導他做生意和做人的道理,身體力行助兒子的事業登上高峰。

上一代工業家沈墨寧在杭州長大,1980年代隻身一人來到人生路不熟的香港,曾在電子廠打工僅半年,隨後便萌生創業念頭,開始收購杭州手錶廠,並發掘陀飛輪機芯的實力。他見證香港工業曾輝煌一時,可惜現時日漸式微,近年已結束了大部分內地的工廠。

正所謂「虎父無犬子」,現年36歲的企業家William,2009年在美國完成經濟學碩士課程,返港加入投資銀行工作,雖然擁有高薪厚職,他卻心思思創業。「因為年輕是最大本錢。」他眼見爸爸在內地經營逾40年的錶芯廠已掌握陀飛輪技術,卻沒有自家品牌,故萌生創造港產陀飛輪的念頭,走上一條和父親頗為相似的道路。William坦言:

「爸爸是木雕收藏家,受爺爺及爸爸影響,我特別喜歡中國文化及木雕古董,很想將東方木雕融入腕錶設計。」

在家人打本百餘萬,加上自己數十萬元儲蓄,他在2010年中創立了萬希泉(Memorigin)的品牌,運用自己在市場營銷的專業,打造出一個與時並進,又不失傳統的品牌。

{{hket:inline-image name="0924WLfeaturepage1091.jpg"}}{{/hket:inline-image}}

萬希泉機芯來自沈父的杭州錶芯廠,但款式設計、重新測時、錶帶裝嵌及包裝均屬港產。William表示,陀飛輪罕有東方設計元素,如木雕通花、壽星公及麻姑浮雕,故深受外國客人喜愛。他後來不負眾望,將生意經營得有聲有色,首筆300萬創業資金元只花了半年時間便已回本,更獲頒「香港青年工業家獎」及「全球華人傑出青年獎」,成為歷年最年輕的企業家之一。

品牌面世至今踏入10周年,現已在全球20多個國家及地區發售,盡管擁有現在的成就,他亦不忌諱自稱「富二代」。

「人們都說『富不過三代』,物質是變幻莫測的,但我可以驕傲地說自己是富二代、富三代,因為我真正的富有是價值觀,爺爺和爸爸留給我的是精神傳承,這是更加難能可貴。」

那麼,萬希泉是否一個家族企業傳承?兩父子答出不一樣的答案。沈墨寧不猶疑說「不」,並將一切功勞歸於兒子。「我只是做工業,然而萬希泉是一個品牌,做好品牌經營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不過,William始終認為,單靠自己的力量是做不來的。「品牌是有靈魂、有生命的,雖然是我自己由零開始經營,但是我對陀飛輪的熱愛,是來自於爺爺和爸爸的價值觀影響,如果沒有他們培育我的工匠精神,我早就放棄了。」

William在2017年榮升人父,太太為他誕下女兒沈誦彥,三代同堂享天倫之樂。他坦言會參考其父,以鼓勵方式教育女兒;亦不強求女兒繼承父業,只望愛女能學習家族傳承的工匠精神。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