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日澳印首腦今開會 圖牽制中國 秦剛批美挑動對立

發佈時間: 2021/09/24

由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機制,今日將在華盛頓舉行首次面對面首腦峰會。日媒取得峰會聯合聲明草案,針對南海及東海局勢,聲明表明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挑戰海洋秩序,被認為是牽制中國。

另外,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批評美國有人把中美關係定義為民主和威權的對決,挑動意識形態對立,是中美關係面臨嚴重困難的癥結所在。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及澳洲總理莫里森,今日將在白宮會談。共同社報道聯合聲明草案字眼處於最終協調階段,針對南海和東海局勢寫明「反對挑戰基於規則的海洋秩序」,雖然沒點名,但外界認為是牽制中國。

聲明亦重申對東盟一體性和中心性的強烈支持與合作意願,並列舉法治、航行自由、民主等共同價值觀,指以印太地區繁榮為目標,促進植根於國際法、基於自由及開放規則的秩序,四方安全對話將成為區內和平與穩定的力量。

聲明又提到合作研發尖端技術,主張透過建設5G移動通訊系統,推動安全及高透明的網絡。

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周三在網上對話會時說,美方競爭方式往往是對抗,特別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他指美國有人把中美關係定義為民主和威權的對決,挑動意識形態對立,是中美關係面臨嚴重困難的癥結所在。他表示,中美既不應、也無法改變對方,而是應該打破意識形態的藩籬,擯棄零和博弈的邏輯。

日揆︰華崛起改變印太平衡

將卸任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受訪時指,中國日漸強大的軍事影響力和企圖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改變印太勢力平衡,日本需加強與美國同盟,增強防衞力量加強威懾力,但與中國保持對話仍然重要。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