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菌株好獨特 臨床測試為標準

發佈時間: 2021/09/24

益生菌株好獨特 臨床測試為標準

現代益生菌菌株多從發酵食品(如乳酪、泡菜等),或健康人士腸道菌樣本中篩選提純而來。一般細菌分類用屬(genus)和種(species),但每個種仍可細分至菌株。益生菌產品應該標示菌株成分,不好只列出屬或種。每個益生菌菌株都有獨特性質,對健康的效用各有不同。例如雙歧桿菌菌株HN019(Bifidobacterium lactis HN019)就是從乳酪酸鹼度生存測試中篩選提純,在酸性(pH3)及高膽鹼(1%)環境中能生存的益生菌。近年用基因功能推算,先挑選含所需基因(如耐酸、耐膽鹼、能製造有益短鏈脂肪酸等)的菌株,可以減省篩選測試所需時間。通過篩選、安全性測試和初步功效測試後,研發團隊會進行臨床測試。

常見臨床測試方法有隨機對照試驗(Randomized Control Trial)︰把所有受試者隨機分成不同組別進行比對。例如把有便秘患者隨機分成兩組,一組食用加入NCFM及NH019益生菌的乳酪,另一組則只吃乳酪。結果發現吃益生菌乳酪一組,便秘改善情況比純乳酪組為佳。亦發現益生菌乳酪組別的腸道運載時間較短,NCFM及NH019益生菌有助縮短大便腸道運載時間,促進排便。

益生菌菌株功效受參與者背景因素如飲食、基因、腸道菌群等影響;需用統計學方法證明結果可靠外,正式的學術期刊發表研究報告前亦需獨立專家審批。有愈多不同研究團隊、不同地區的研究支持的益生菌菌株,功能效用就愈可靠。如益纖菌所含的菌株NCFM有26篇、HN019有24篇臨床隨機對照試驗報告,都是有科研數據支持的優質益生菌。

大家選擇益生菌時,選擇所需功效有足夠科研數據支持,合用有效的益生菌補充劑。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