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兒子反叛究竟哪裏出了錯

發佈時間: 2021/09/24

兒子反叛究竟哪裏出了錯

母︰「噢,竟然遺留了一斤菜在菜檔,替我去取回吧!」子在打遊戲機︰「我很忙,你自己去唔得咩?」

母︰「你洗澡的時間太長,差不多整整一小時;又天天長開冷氣在房間打遊戲機,浪費很多水和電,你不可以慳儉一點嗎?」子︰「又不是用你的錢繳付水、電費,找數的是爸爸。」

母︰「放假去找份暑期工吧!游手好閒是不好的。」子︰「咁你又唔搵份工?你也沒有工作!」……

一位家庭主婦訴苦說,以前孩子很乖巧聽話,少有反抗叛逆之時,誰知近年升上高中以後,愈來愈不聽教,而且事事駁嘴頂心,讓她很是勞氣,她問︰「以前孩子並非如此,究竟哪裏出了錯?」我答︰「因為孩子長大了。」

以上情況可能會發生於不少有孩子的家庭,是很多父母子女之間的共同經歷,似乎難以避免,分別只是程度上或爭拗點不同而已。

孩子小時依賴父母,所以比較服從,但自青春期後,會意識到自己長大了,行動力大了,自主性強了,日趨獨立了,於是對父母不再言聽計從,難免會跟父母形成衝突,令不少父母感頭痛,甚至灰心。

像以上個案,當然亦關乎以往的教養,因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如果以往教得不到位,孩子就會缺乏同理心、上進心等,懶散、頂嘴變成家常便飯;但更大的重點是,隨着時間的遷移,父母需要調整對孩子的教養方式和個人心態。

例如,父母適宜由「多說少聽」變為「少說多聽」︰多讓孩子表達個人的見解,以代替事事由父母發號施令;孩子有適度的自主,就能減少反叛。

例如,用鼓勵代替批評,注意要讓孩子覺得是勵志的、溫和的、窩心的,而不是指點他、批評他,以免增加對抗與嫌隙。

小鳥長大了自會高飛,我們的孩子就是小鳥。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