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拔兩生研致敏原偵測器 提示哮喘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9/24

創新科技可幫助人們解決健康或生活上不少問題,今屆創新科技嘉年華展出53個創科成果,包括由女拔兩名中四生研發的「哮喘偵測器」,透過感應器偵測空氣中的污染物,連接手機App提醒用家哮喘發作風險;由科大團隊研發的單車空氣動力研究系統,更曾助「女車神」李慧詩在東京奧運挑選合適的裝備及服裝應戰。

創新科技署將於下月23至31日在科學園舉行「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除提供網上創科工作坊及講座外,亦會展出53個活動夥伴的科創成果,包括由拔萃女書院中四生馮思晴及李晞桐花一年研發的「哮喘偵測器」。

科大系統測風阻 助李慧詩選裝備

感應器可偵測環境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濕度等致敏原,例如甲醛,連接手機應用程式後,當空氣的雜質及濕度指數過高,數據會傳送至應用程式,以震動及聲響提醒用家哮喘發作風險,及早拿取吸入器,並可配合GPS定位紀錄,提醒用家避免在致敏原較高的地點逗留。

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張欣團隊,則研發出單車空氣動力學研究、評估和發展系統,按運動員的身形度身訂造動態模型,利用超級電腦及計算流動體力學仿真軟件,模擬運動員在騎行時,測量周邊空氣相對流動、其姿勢、單車服及器材會否增大前進阻力,研製低阻力單車服飾,至少可增加近1個單車位的優勢,助李慧詩在東京奧運挑選合適的裝備及服裝。

至於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製的「Robo-9」,則是一款模仿導盲犬的機械人,可偵測環境障礙物,並有GPS定位設備,研究團隊指訓練導盲犬的成本約20萬元,而機械人的成本約為其1至2成。

記者︰謝雅寶

攝影:馮漢柱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