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久違月餅味道

發佈時間: 2021/09/24

這個星期適逢中秋,我們都希望能夠為住院病人帶來一點節日氣氛,特意為他們送上「軟月餅」。「軟月餅」由傳統月餅混合食物凝固劑而成,連糖尿病和吞嚥困難的院友都可以品嘗。沒想到,在我們來說簡單的安排,對於一些患長期病的病人卻意義深長。

當日,周伯伯接過月餅後哽着咽說︰「我已經二十多年沒有吃過香港的月餅,很感謝你們!」這位伯伯七十多歲,患有糖尿病和腎病,多年來一直在台灣工作,直至最近才回港,在我們病房住了數天。聽伯伯說,市面上的月餅一般都偏甜,加上人在異鄉,令他不敢,亦很難買到正宗的香港月餅。這次回港不幸在中秋節前入院,卻正因如此,讓他可以安心品嘗到這些年來想吃卻不敢吃的慶節食品。令伯伯激動落淚的,不只是因為「軟月餅」所承載的久違味道,還有這些安排背後蘊藏的心意與關懷。

為病房中有吞嚥困難的院友送上月餅時,看到他們的笑面,不禁讓我想到,其實只要我們多加用心和關懷病人心理和心靈的需要,便能夠讓「老友記」即使身在醫院,亦能與其他人一樣,一起欣賞同一個月亮,品嘗同一種味道。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綜合內科及老人科病房經理盧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