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鄧炳強警告 雙十節勿做分裂國家行為 麥業成:不辦慶祝活動

發佈時間: 2021/09/24

近年兩岸關係緊張,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報章專訪時,提醒市民勿在10月10日「雙十節」意圖做出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來的行為,或者鼓勵或煽動他人作相關行為,強調警方會果斷執法。過往曾協辦「雙十節」活動的元朗區議會前副主席麥業成稱,考慮到現時香港政治環境,今年不會舉辦慶祝相關活動。

鄧炳強稱,中國憲法列明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任何人意圖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或鼓勵其他人做相關行為均屬違法,明言會關注「雙十節」時可能出現的違法情況。被問到市民高舉或掛起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叫相關口號等是否違法,他稱會按個別情況處理,重點在於是否有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意圖,又質疑如沒有分裂意圖,便不會慶祝「雙十節」。

十一國慶晚會 解放軍表演兩項目

外媒引述消息指,以往台灣駐港機構會在「雙十節」當日舉行官方活動,但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台方職員已全部離港,港方職員也未獲授權辦慶祝酒會,以往獲邀出席人士亦未收到邀請信,料今年或首次停辦酒會。在台灣,陸委會發言人稱,冀港府正視歷史事實,毋須過度解讀事件,並應保障民眾的言論和集會自由。

另外,十一國慶將到,由香港同胞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舉辦的「國慶文藝晚會」,將於國慶日晚在紅館舉行,主題為「愛國愛港向前邁進」,11個項目中打頭陣是英華小學鼓樂英騰隊的敲擊樂表演;駐港解放軍文工團亦會負責兩個表演項目。委員會秘書長蔡冠深稱,今年主題是呼應《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國慶日,冀藉晚會感謝中央對香港的支持。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