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殘疾泊位遭濫用 申訴署主動查

發佈時間: 2021/09/24

路旁的殘疾人士專用泊車位,常有長期被佔用情況。申訴專員表示,以往這些專用泊位只供持許可證的殘疾駕駛者使用,運輸署今年1月起放寬資格,如司機接載行動不便的殘疾人士,取得證明書後也可使用泊位,但公署接獲投訴指新安排令泊位供不應求更趨嚴重,更有人涉嫌濫用證明書長期使用泊位,故將主動展開調查,研究相關措施及使用情況。

殘疾人士專用的路旁泊車位,以往只供持有「傷殘人士泊車許可證」的殘疾駕駛者使用,惟今年1月29日起,運輸署將有關泊位的使用資格放寬至持「司機接載行動不便的殘疾人士泊車證明書」人士,以方便他們接載行動不便殘疾人士出行。

但新措施實施後,公署接獲投訴,指措施令專用泊位供不應求情況更趨嚴重,加上有持證明書人士涉濫用證明書,包括長時間佔用或在沒接載殘疾人士情況下使用專用泊位,減低了殘疾駕駛者使用有關泊位的機會;亦有指執法人員難確定證明書持有人使用該些泊位時,是否正在接載其證明書指定的殘疾人士,增添執法難度。

申訴專員趙慧賢表示,運輸署准許證明書持有人使用專用泊位,是顧及未能駕駛的殘疾行動不便的人士之出行需要,本意良好,惟專用泊位數目有限,若缺乏有效監察機制,可能影響真正有需要的殘疾人士,故將展開主動調查,審研運輸署的許可證及證明書的簽發情況、泊位的供應和使用條件、對相關泊位使用情況的監察等,並在有需要時提出改善建議。

運輸署表示,今年起料可增約1至2成專用泊位,至今有6名證明書持有人因被發現濫用而被取消其證明書。

美術:鄧建威

相片:政府新聞處